共舞长江经济带 成都武侯区上海推介会在沪举办

2018年07月03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6月27日,“金汇上海·融聚武侯——武侯区金融与产业投资合作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外滩举办。活动以“金融搭台、产业唱戏、立足上海、全域招商”为主旨,面向长江经济带,深入推广成都及武侯的产业投资环境和新经济元素、推介武侯重点产业功能集聚区。这场产业合作汇聚了众多金融类机构、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并在活动现场集中签约11个重大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05亿元。

  金融搭台,纵深推进“政银企”合作

  立足成都的“中优”发展战略,布局“产业立区”宏图,武侯区紧扣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要求,紧锣密鼓地推进实施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并面向长江经济带将目标锁定在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区域,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商务商贸业三大主导产业,创新探索产融结合,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高质金融富集一直是我区产业发展的亮点。”武侯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区金融业实现税收41.8亿元,占税收比重19.43%。此次签约的11个重大项目中,7个金融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69亿元,武侯金融产业聚集发展的态势明显。

  成都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与上海首尾呼应,在历史与现实中,两座城市一直有着密切的产业、资金、人才和文化的交往。推介会上,武侯区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政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政银企三方将凭借各自在产业引导、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筑政银企产业生态圈,携手武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推进产融合作,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政银企互惠共赢是武侯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创新投融资方式,深化政银企多领域合作机制,不断拓宽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渠道,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创新产业生态链。

  “成都分行是上海银行在西部设立的第一家分行,随着不断深化与武侯区的合作,目前总资产已达534亿元。”上海银行成都分行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抓牢武侯区建设“文创武侯·智慧城区”,实施“三步走”战略的政策机遇,利用区内构建“西部金融中心—大健康金融示范区”等发展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助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区内众多金融需求主体提供更多层级的融资融智服务。

  据悉,根据三方合作协议,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将在武侯投资5亿元设立总部,以融资租赁业务为核心,拓展供应链服务,开展商业保理、投资等一体化业务。

  总部引领,助力提升武侯产业能级

  本次签约项目中,总部项目达到了8个。“这些签约项目符合我区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产业发展方向,为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竞争力积蓄了力量。”武侯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加速武侯高端资源集聚、提升城区发展品质、厚植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层次,增强实体经济力量。

  北京东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会同川大校友会部分会员企业,投资30亿元在武侯设立总部,统筹集团在西南片区投资,主要开展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大数据服务等业务。深圳高商汇智控股有限公司将以科技研发为重点领域,投资10亿元设立西南投资总部。

  据了解,为鼓励总部经济快速发展,武侯区出台了《成都市武侯区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打造各具特色的总部经济骨干企业集群,形成特色鲜明、错位联动、互动发展的总部经济空间发展格局;针对总部企业的引进、培育、上市、拓展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的扶持内容。

  根据专项政策,武侯区将重点培育和发展以文创、大健康、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商务商贸业为主导的总部企业,到2022年,力争总部企业数量达到50家以上,建成引领成都、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总部经济发展高地”。

  全域招商,遍邀国内精英蓉城掘金

  近年来,武侯区坚持把产业作为立区之本,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环境,有力推动了产业低端提升、高端突破、特色发展,形成了以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大健康等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去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4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2亿元。

  “武侯区区位优势明显,高质金融富集,高端商贸云集,智力与资本充裕,信息与技术密集,创新创业活跃,载体资源丰富。”上海银行成都分行负责人表示,武侯区所创造的良好外部环境和平台,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因此,参与此次产业合作的知名企业,除了来自上海本地,更有众多企业来自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完美呼应了推介会“立足上海,全域招商”的理念。

  上海光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拟投资20亿元,设立金融科技平台、科技服务子公司、融资租赁平台等项目;深圳混沌天成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将设立西南总部,服务实体企业及提供金融服务;深圳前海富涌谷资本管理集团拟投资100亿元与武侯卫投公司合作打造健康产业基金项目,成为活动当日金额最大的单笔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授权,由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投资集团等11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本次推介会上决定在武侯投资设立区域总部。

  除了金融产业项目,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香港华美正泰有限公司、广东光正行家房地产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20亿元,成立投资总部,积极参与武侯区“三国蜀汉城”“成都音乐坊片区”“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等重大文创项目及“环城生态带”建设。此外,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入驻武侯,参与该区大健康产业项目投资建设。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区正处在奋力跻身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城区第一方阵、加快实现“三步走”奋斗目标的重要阶段,将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围绕“中优”部署,做优“三大”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生态圈,以优质的服务、优越的环境、优良的资源支持辖区企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