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四川要朝四个方向发力

2018年07月03日 11: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强调“四向拓展、全域开放”,这和以往开放的

  思路有哪些不同?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四川的发力点在哪里?

  7月2日,在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四川将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力争到2022年对外贸易总额突破1万亿元。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两个《决定》,鲜明提出必须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全力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这是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和长远之计,是四川统筹对内对外开放,统筹请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合作的务实之举。

  他表示,四川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按照“突出南向、加强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的战略方针,大力提升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抓紧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放的前列。

  突出南向开放。抢抓南向2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机遇,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深度对接国家南向合作机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深化与南亚、东南亚等合作。与此同时,积极扩大与东向的先进生产力承接和巩固传统市场、与西向的对欧高端合作、与北向的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

  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抓紧制订出台《推进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利用“自贸平台”唱更多的改革开放大戏。推动“3区+N园”模式创新,建设一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和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开展“魅力自贸·开放四川”链动全球活动。同时,要强化法治保障,抓紧出台《四川自贸试验区管理条例》。

  推进中德、中法、中意、中韩、新川等国别园区建设,打造“欧洲中心”,规划建设东盟产业园,探索建设“两国双园”“多国多园”。实施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工程,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扩区、升级。争取国家在川增设开放口岸,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市州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此外,在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上主要锁定三大目标:建设贸易强省。实施外贸优进优出工程,提升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力争到2022年对外贸易总额突破1万亿元。打造中西部投资首选地,积极争取市场开放,实施“营商环境对标攻坚大行动”,推进服务业、制造业“双轮开放”,突出抓好“万亿级支柱产业”配套型、强链型、集聚型投资促进。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省,大力推动四川制造、产品、技术、标准、品牌链条式“走出去”,支持冶金、建材等10大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油气、电站、路桥、通讯等4大领域开展对外工程承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见习记者杨金祝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