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积极回应“两山”论

2018年07月04日 14:31   来源:消费日报网   

  ?面对环境和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今年7月6日-8日,在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即将通过主题论坛对这一生态文明思想精髓加以呼应。

  近段时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重要思想频频见诸重大场合。今年5月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原则之一。紧接着的6月13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居于重要位置。密集的信号表明,树立和践行“两山”论不仅仅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重要发展课题,也成为了国内外研究机构、学术组织、大众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话题。

  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国际化的交流平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主题,在主题论坛设置环节也积极回应“两山”论——由生态环境部主办,贵州省环境保护厅承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

  6月2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举办了第五场新闻通气会,释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的基本形态信息,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贵州日报》注意到,本次主题论坛将推动理论实践上升为实践创新;人民网介绍,本次主题论坛将重点突出“实践”和“创新”两个关键词,预计会形成具备推广意义的实践和可行性路径成果;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网观察到,本次主题论坛上各界嘉宾将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同探索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据介绍,本次主题论坛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观,目的是要推动社会各界从思想观念上向主动践行“两山论”和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在更大范围内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应邀前来本次论坛探讨“两山论”的嘉宾,既有从事前沿科研的专家学者,也有开展一线工作的政府人员,工作范围从全球、全国、全省到县级地方,专业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环境基准、绿色金融、环境交易等多领域。嘉宾在思维碰撞中产生的火花,有助于未来“两山”实践探索提供新思想、新动能,总结提出的宝贵经验、典型案例与可复制模式亦可为贵州生态文明进程提供智力支持,也在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审视本次主题论坛,还会发现其将促使各界认识到全球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密切关系,促进与会各方引进并吸收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及时将转化路径推广到各领域展开实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