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生态动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农业风向标

2018年07月04日 14:33   来源:消费日报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十年来,历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为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做出了理论及实践贡献,也为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了多层次的研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添砖加瓦。

  关键词: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农村的发展重点在农业,农业的发展重点在绿色。在农业发展中,要特别注意保护与节约利用环境资源,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控制与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举办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农业绿色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与气候组织合作的花溪摆贡寨“千村计划”,推动了农村清洁能源的使用,2011年作为唯一入选的中国项目在联合国德班气候变化大会上被评为最佳案例之一。

  论坛人物说: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上,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雷明表示,既发展又保护,还是边发展边保护?“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提法在本质上有改变,就是说,在保护的过程中也是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国很多农村地区的实践已经有了结果,如贵州有一个著名的绿色农业帮助脱贫的模式叫“晴隆模式”,在喀斯特地区实现既保护环境又实现农民的增收,就是靠山吃山,通过植草养羊,既做了生态恢复,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是一个非常生动的案例。这说明在农业绿色发展过程中,是可以实现发展与保护二者统一的。

  美国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在2016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演讲中表示,希望企业通过注重开发创新的绿色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对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消耗污染,打造真正的“健康而绿色的行业产业生态”。

  关键词: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振兴,要以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生活方式现代化。全面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七改三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2014年,《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报告》发布。该报告围绕历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围绕“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政府、企业、公众: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和路径选择”全新主题,在生态文明国际论坛背景下,全面梳理和总结近年来贵州省特别是贵阳市生态文明示范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围绕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和谐社会和包容性发展、自然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生态文化和价值取向等展开深入研究,是国内具有前沿性的关于生态文明的权威报告。

  论坛人物说: 

  2015年,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安顺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回忆起早年路过安顺时留下的美好印象,并向与会嘉宾介绍当年与安顺合作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认为重点工作需要从基础做起:改善村寨的水、电、路、通讯以及农田水利;修缮房屋,改造民居;利用地方材料、地方作法营造特色的、怡人的村寨景观;“从一栋民居、一组群落、一个村寨做起,将其扩展到黄果树上下游河谷地带的多个聚落,使其各有特色、功能完善,慢慢地将整个河谷地带在黄果树大瀑布的带动下,塑造成贵州省一个绝佳的人类居住与文化体验区域。”

  关键词: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 

  在农村实施一系列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让良好的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加强农业生态基础建设,推进“河长制”为代表的污染防治工作,注重保护森林生态系统,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退耕还草等工程。同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建设沿河、沿湖、沿路造林绿化及农田生态林网;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水土保持。

  十年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都紧紧扣住生态保护四个字,展开了多主题多维度的讨论,如2015年举办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论坛,讨论贫困群众如何分享生态福利;2016年举办生态福利与美丽中国论坛,以“创新生态修复、供给生态福利”为主题,集中研讨了中国绿色发展机遇与生态福利供给、生态修复产业发展创新路径和技术创新链建设、生态修复技术领域核心竞争力培育等核心议题。

  论坛人物说: 

  2015年,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就森林与生态系统保护演讲中提出,保护林业的重点一是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深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三围保护林等重大的生态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的国土绿化行动,让大地山川绿起来,人民群众富起来,生活环境美起来。二是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方针,科学推进森林富裕经营和退化森林修复,建设国家储备林,努力构建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关键词:实现生态资源价值 

  实现乡村振兴,要立足生态型多元化高效益的发展之路,要通过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供更多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盘活自然资源等多种形式,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最大化开发和适度利用生态资源价值,让农民分享价值。

  《2013贵阳共识》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要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论坛人物说: 

  2014年7月,贵州与瑞士重聚贵阳,借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深入讨论了生态游。生态游不仅可以实现生态资源价值,还可以将农村这个最大的生态系统推向绿色发展。

  瑞士圣加伦大学旅游服务管理教授克里斯蒂昂·莱泽建议说,发展生态旅游,贵州必须开发能够刺激不同客源市场需求的景点;要根据平均需求而非最大量来规划基础设施和提供服务,并分配相应的配套区域;要让当地企业参与进来,同时要避免政府给开发者造成过多的影响;要确保各协作组织对开发的合理控制和对市场的合理定位;通过优化资源,提高能源效率来节约成本,打造目的地优质形象和良好声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