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贵州将实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表全覆盖

2018年07月04日 14:49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贾过之 洪英杰

  7月2日,记者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发展统计论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年会期间,贵州多部门将联合发布《贵州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试行)》,用于指导各市州开展编表工作。贵州也将成为全国首个将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覆盖到所有市州的省份,将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数据资料信息和决策参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改革任务后,贵州省在全国较早地开展了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的探索。自2014年起至今,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率先探索、先行先试阶段,从2014年到2015年。这个阶段主要任务是编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第二阶段是深入研究、国家试点阶段,从2016年到2017年。这个阶段主要任务是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编表试点工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将贵州赤水市作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全国五个试点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县级试点。

  第三阶段是全面实施、深入推进阶段,从2018年开始。这个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

  有关负责人介绍,论坛期间即将发布的《贵州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试行)》,将对各市州编制土地资源、林木资源、水资源实物量资产负债表指标设置、技术路径、工作要求进行系统安排,为编制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制度规范和探索指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