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在下月推出生态扶贫新模式 助贫困户增收

2018年07月04日 14:57   来源:贵阳晚报   

  6月13日,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签约仪式暨精准扶贫村级开发培训会在贵阳召开,会上透露,我省将在下个月推出该生态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户增收。

  据悉,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是由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贵州环境能源交易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阳市分行、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共同推出的“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融合发展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其主要思路就是把每一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种植的每一棵树,编上身份证号,按照科学的方法学测算出碳汇量,拍好照片,上传到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面向整个社会、整个世界致力于低碳发展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销售;而社会各界对贫困户碳汇的购买资金,将全额进入贫困农民的个人账户,起到了精准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作用。

  据介绍,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按科学严格的方法、把贫困户拥有的符合条件的林地资源,以每一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作为产品,通过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面向全社会进行销售。购买林木二氧化碳的资金将全部汇入对应贫困户的账户,以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而试点不影响贫困户对林地的支配。

  该项目采取自愿参与的原则,参与对象是2017年建档立卡具备符合条件林业资源的贫困户。参与项目试点的林木需是贫困户拥有林权证、土地证或自留地的林地、耕地上的人工造林,每家贫困户参与项目的林地最多2亩、每亩最多225棵,合计最大450棵。

  单株碳汇需求侧由有意愿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发展作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构成。购买方可通过购买碳汇,抵消个人或组织产生的碳排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工作,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行动。

  目前,安顺市平坝区齐伯镇关口村等9个深度贫困村,已启动单株碳汇试点项目开发。项目计划,2018年7月8日前,试点项目推广15个至20个村,并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贵州省政府官员共同购买第一单扶贫碳汇。至2020年,该项目将推广至100个深度贫困村。

  目前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服务平台已处于调试阶段,预计于2017年7月初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上线运行。

  (记者 杨林国)

  ■相关链接 

  2亩林地 年增收预计超千元 

  据悉,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的参与者,可通过手机微信扫码进入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参与碳汇扶贫。

  在平台上,可以便利地查阅参与试点的贫困村、贫困户和单株碳汇信息。参与用户在购碳扶贫的各个环节均可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或发给微信朋友,扩大碳汇扶贫的参与人群、增加自传播的渠道。除个人购买碳汇扶贫外,平台还提供了“发起购碳扶贫”的功能,用户还可分别以“个人名义发起”和“团体名义发起”,邀请自己的朋友、同事一起参与。

  购买碳汇采用便利的微信支付方式,还可以在平台上实时查看善款到账信息,公开、透明的过程,以确保购买碳汇的每一分爱心善款全部转入对应贫困户的个人账户。所有用户在购买碳汇后都将获得由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签发电子版《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碳汇核证签发证书》,实名认购记录可作为个人(企业)优良信息,归结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贵州)个人(企业)名下。

  经预算,按照试点开发情况,每户贫困户开发2亩林地最多450株,每株约3元/年的价格进行出售,户均年增收预计1000余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