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 杭州合肥产业互补未来可期

2018年07月04日 15:10   来源:浙江在线   石潇俊

  浙江在线合肥7月2日讯(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 记者石潇俊)7月2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翔接受报道组记者的联合采访。

  皖投集团成立于1998年,总部设在合肥,并在上海、深圳、香港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是安徽省最大的国有综合性投资公司,也是安徽省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引领工业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皖投集团资产总额近14亿元,旗下有全资子公司14家,控股子公司13家,参股子公司80余家,主要分布在安徽、上海、深圳等地。

  皖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翔对记者表示,当前,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跻身国际六大世界级城市群,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地带,皖投集团依托安徽经济成长,着力推进基建、产业和金融平台的建设。

  安徽和沪苏浙的产业交流由来已久。早在1991年上海浦东开发之初,皖投集团就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裕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是最早进入浦东的外省市大型一类企业。

  在交通建设方面,随着沪苏浙皖四地经济协同发展不断加深,杭黄高铁、商合杭高铁、合安高铁、安九高铁等构成了互联互通的现代铁路网布局。目前,从合肥乘高铁出发,3个小时内可到达长三角大部分主要城市。

  在股权投资方面,皖投集团积极推进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的组建运营工作,300亿元的“三重一创”基金、20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5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均已经成立。同时,“三重一创”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子基金设立方案已经获批,首批8支子基金即将组建运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上海十月资产管理公司等4家企业成为成交候选人。

  在谈到长三角协同一体化发展时,陈翔以杭州举例,他认为,杭州在“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等方面发展迅速,且具有强大的复制能力,合肥有很多学习借鉴的地方。另一方面,合肥拥有众多人才储备和强大的基础创新能力,可以与杭州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相互契合,两地发展存在巨大的互补空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