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商家看好贵州机遇 农业合作渐入佳境

2018年07月04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台商看好贵州机遇 农业合作渐入佳境

  作者 周燕玲

  “这条路走了太多遍,我就是‘导航’。”从贵州省会贵阳乘车前往300多公里外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台商严富美告诉司机可以关掉汽车的导航。

  作为“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贞丰龙之谷生态园区,昔日的荒山果园,如今已是2000多亩火龙果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早熟品种的火龙果已准备打包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10年前,严富美与其他台商一样,足迹主要遍及大陆东南沿海地区。2009年,多方推动下,诸多台商与贵州展开农业方面的交流合作。

  “贵州与台湾具有相似的地形地貌,并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在严富美看来,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管理方式正好与“山地公园省”贵州互补,加强两地农业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互利互惠。

  贵州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底的40.52%增加到2017年的55.3%,2017年贵州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

  此次到访贵州,严富美还邀约了台湾百香果加工厂的相关负责人,商谈合作加工事宜。“不仅要把台湾的农业种植技术引进贵州,还要把相关的加工产业链也引过来。”严富美认为,贵州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看好其发展潜力。

  无独有偶,台商陈炳章也看中贵州良好的生态和气候。早在2013年,他就把台湾先进的种植技术“搬到”了贵州省台江县,投资兴建集马铃薯组培中心、育苗中心、台湾精品蔬菜示范区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培养种植基地。

  陈炳章说,台湾精致休闲农业可助力贵州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记者在陈炳章的基地看到,滴灌浇水、机械化种植、中耕培土……现代农业的标准化、规范化模式让当地农民放下传统的锄头,变身为新型现代农民。目前,该基地生产的马铃薯除了销往百事集团、上好佳集团等企业外,也出口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

  官方数据显示,台商在贵州投资农业占比接近20%,作为贵州与台湾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农业交流合作渐入佳境。在2017年举办的第五届贵州·台湾经贸合作恳谈会期间,台商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助力贵州农业发展。

  记者通过走访部分在黔台资企业发现,台商除了青睐贵州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外,各级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也成为他们落地贵州的原因之一。

  2013年,贵州官方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意见》,按照“非禁即准,非限即可”的原则,鼓励台商来黔投资,在税收、融资、人才、奖励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以台资企业贵州安龙金蕙花卉发展有限公司为例,通过发展花卉产业建设成金蕙出口花卉扶贫产业园,产业园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申报脱贫产业子基金8000万元人民币,撬动社会资金4000万元人民币,通过扶贫优惠政策挂钩机制,带动当地700户农户年均增收1.5万元人民币以上。

  贵州省台办主任周素平告诉中新社记者,台湾农业发展经营理念和先进种植技术,与贵州亟待发展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合作前景广阔。两地交流合作障碍少、成本低、效果好,贵州省台办将会继续推动黔台农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