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常年哪里雨水多?蒲江都江堰轮流排第一

2018年07月05日 08: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常年哪里雨水多?蒲江都江堰轮流排第一

  每年进入7月,雨水和高温一般都是轮番登场。然而今年,雨水一开场就“火力全开”,把高温的风头完全打压下去。就在前两天,成都才经历了一场区域性暴雨,蒲江的西来镇“表现”最为突出,累计降雨量320.5毫米,已是特大暴雨等级。对于这样的状况,其实并不意外——成都市气象台的专家用历史数据告诉你,蒲江,一直都备受雨水青睐。成都的“雨神”或许就住在那里呢。

  历史数据告诉你

  成都降雨“西多东少”

  在气象上,我们常常听到“常年”这个词。那么,常年到底怎么理解?成都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这是一个30年的概念——通过30年的平均值,更能真实、客观地体现一个地方的气象状况。目前,我们所指的“常年”,是指1981年—2010年这30年。

  从这30年来看,成都各区市县平均年降水量,蒲江高居榜首。平均年降水量达到4位数的,有都江堰、蒲江、邛崃、大邑。这不是巧合,这些地区,都位于成都西南部,而位于东北边的简阳、金堂、新都,平均年降水量毫无意外地垫底。所以说成都降雨“西多东少”。

  蒲江成为“降水冠军”

  对于“降水冠军”这一称号,蒲江当之无愧。从平均年降水量细化到每个月的平均降水量,除了3月、9月、10月、11月,其他月份,蒲江的月平均降水量都排在全市第一。看来是“总体成绩”和“单科成绩”都拔尖的类型。

  这样的表现,还很稳定。过去5年,成都降水量冠军的“宝座”,由蒲江和都江堰轮流坐。总体而言,蒲江VS都江堰,3:2获胜。

  区域性暴雨已下5场

  对于刚刚经历的区域性暴雨,乐观的成都人脑洞大开,有雨中洗澡的,有借着饮水桶“乘风破浪”的。其实,对于区域性暴雨,成都人已经很淡定了,1981年—2010年这30年,成都平均每年要下3场区域性暴雨。

  成都降水,主要集中在6、7、8三个月,尤其以7、8月为甚。区域性暴雨也集中在6、7、8月。最早的一年是1998年,当年4月就下了首场区域性暴雨;最晚的是2014年,到了10月份,区域性暴雨才姗姗来迟。

  区域性暴雨最多的一年是1990年,总共8场,其次是2008年,7场;1984年6场。

  区域性暴雨最少是2012年和2015年,都只有一场。

  今年,成都的区域性暴雨来得比较早,5月22日就出现了。到目前,成都已下了5场区域性暴雨,分别是5月22日、6月8日、6月26日、6月27日,7月2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实习生王安忆

  成都市气象局回应市民热点

  今年降雨比历史同期偏多

  8号11号左右还有两次暴雨

  本周的暴雨,刷屏成都人朋友圈。今年的雨水感觉上比往年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蒲江暴雨,未来还会出现么?带着市民的这些疑问,7月4日上午,成都市气象局专家走进“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答疑解惑。

  今年雨水真的多

  6月降水比历史多八成

  “我们看到一些手机APP上,感觉未来30天,都是雨雨雨,气象台能不能权威答复,近期的形势是怎样的?”一开场,市民就急切提问。成都市气象台天气室科长李愉解读,现在成都市的强降雨天气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今年以来成都的降雨比历史同期明显偏多,特别是6月,比历史同期偏多八成,7月份降水的过程还比较多。

  李愉介绍,从进入汛期以来,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到7月4日为止,全市已经出现了3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特别是6月下旬出现持续性强对流降水天气。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成都地区还是处于这种多分散阵雨的时段,特别是在8号前后和11号前后,可能还会有相对比较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部降雨量可以达到暴雨或者大暴雨。但是像6月下旬这种持续时间比较长、天数比较多的强降雨,目前预测是不大可能出现的。

  蒲江极端雨情

  再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7月1号晚上到7月2号晚上成都出现的短时强降雨,最明显是蒲江最大雨量达到330毫米左右,像这样的一种强度,未来会出现吗?”对于“蒲江雨情”的关注,也成为了市民最想问的。

  李愉解读,根据预测,8号和11号前后这次降雨过程,局部在50-100毫米的降水出现的可能相对比较大一些,像蒲江这种250毫米以上的极端性的强降水,目前来看可能性不是很大。

  根据成都市目前的装备和技术预测能力来看,针对6月下旬以来的区域性强降水天气,气象台有能力提前24-72小时作出预报,发出灾害性天气预警。但是对极端性的,也就是一个小时内单点下50毫米以上的个别强对流天气,目前主要依靠短时预报的手段进行补充,这种提前时效大概是6-12小时。

  雷雨天不要跨大步

  也不要使用有线电话

  伴随着暴雨,打雷的天气也相对较多,市民又该如何安全躲避呢?成都市防雷中心副主任刘刚介绍,市民可以通过肉眼,简单判断闪电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通过闪电发生的声音的传播和我们看到闪电的光线,这个时间差可以大概判断闪电离我们有多远。如果说听到雷声的同时看到闪电,闪电是离我们很近的,这时候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安全。”刘刚介绍,在户外的市民要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躲在低洼的地方,也要远离大树、独立的电线杆、独立的建筑屋等。

  “在我们行走的过程中,让脚步变小一点,就是小步快走。因为大步行走时,两腿的跨步电压就会很大,这样容易因为雷电受到伤害。”刘刚介绍,在室内也要注意安全,远离金属管道,金属门框,还有大件的金属块,因为金属导电容易引雷。也不要使用有线电话,就是座机,因为雷电容易通过导线传入到室内。

  7月底到8月中旬

  持续的高温天气到来

  网友钟先生问,今年夏天的雨水偏多,随后气温会不会偏高?

  成都市气象台天气室科长李愉解读,根据今年的汛期气候预测来看,7月底到8月中旬可能会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这是和成都本地的气候背景密切相关的。从常年的数据统计来看,成都从7月中旬到8月中旬之间都会出现高温天气,这也是常态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