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落地

2018年07月05日 09:43   来源:河北日报   

  省政协委员 刘明轩

  加大对科技成果中试阶段支持力度,推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落地。一是设立装备制造产业中试专项资金,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的中试项目融资,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到中试环节。二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探索出台相应政策和管理办法,明确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各个合作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建立收益分享、风险分担机制。三是加强京津冀产学研合作。鼓励我省企业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协同、合作、共建等方式,建立共享型中试基地等各类平台,推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我省进行中试、转化、落地。

  做好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一是强化企业是引进人才主体的理念。让企业在人才引进中唱“主角”,按需引进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团队、高端人才、适用人才。政府要在制定更优政策、营造更好环境、搭建更多平台,解决企业困难上下真功夫,最大限度为企业做好服务。二是加大本土人才的挖掘、培养和使用力度。把挖掘培养现有人才、用好稳住本土人才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支持园区、企业采取定向培养、校企合作、技能竞赛等方式,加强本土人才尤其是各类能工巧匠的培养。广泛宣传科技领军型、工匠型人才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三是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对为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人才,给予功勋荣誉表彰,在全社会强力营造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