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的大生态战略:以绿色发展助推精准脱贫

2018年07月06日 09:5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洪英杰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近年来,贵州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加强省级环保协作和国际开放合作,以“大开放”促进绿色发展,以绿色发展助推精准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成果突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逐步探索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脱贫的新路子,交出了出色的贵州答卷。

  到2020年,基本建成“多彩贵州公园省”

  早在2004年6月,贵州与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云南和香港、澳门等共同主办了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通过了《泛珠三角区域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启动了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合作。

  2009年8月,首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形成《贵阳共识》,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2012年,贵州提出的《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称,“公园省”建设不仅是推动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贵州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的必然选择。

  2016年9月,贵州省委四届常委会第158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见》指出,要加快我省试验区建设,强化省级环境保护协作和自然生态资本转化合作。

  贵州以喀斯特的高原山区为主,生态条件更加脆弱,且作为欠发达地区,扶贫任务艰巨,因此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扶贫与生态的结合就成为了关键。

  根据贵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案,将以2020年基本建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加协调、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持续优化、质量优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多彩贵州公园省”为总体目标,同时以促进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开放融合发展为重要支撑。

  贵州处于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既面临全国普遍存在的结构性生态环境问题,又面临水土流失和石漠化仍较突出、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等特殊问题。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贵州发展旅游业具有客观条件,如贵州的自然资源丰富,且是唯一一个县县通高速的西部省份,而在扶贫和维护生态的背景下,旅游产业又有着重要的作用。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贵州省的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多彩贵州公园省”为总体建设目标,表明在未来贵州省的经济主要发展动力中,旅游业将成为关键和支柱。

  实施十大生态工程 助百万贫困群众增收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切实发挥生态扶贫的重要作用,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生态扶贫实施方案(2017-2020年)》。

  《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将通过实施生态扶贫十大工程,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保护和修复力度,促进贫困人口在生态建设保护修复中增收脱贫、稳定致富,在摆脱贫困中不断增强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到2020年,将通过生态扶贫助推全省30万以上贫困户、10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生态扶贫十大工程包括退耕还林建设扶贫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扶贫工程、生态护林员精准扶贫工程、重点生态区位人工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工程、自然保护区生态移民工程、以工代赈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工程、农村小水电建设扶贫工程、光伏发电项目扶贫工程、森林资源利用扶贫工程、碳汇交易试点扶贫工程。

  这些工程实施后,将为贫困地区群众带来利好。

  在实施退耕还林建设扶贫工程中,《实施方案》规定,退耕还林任务继续向三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14个深度贫困县倾斜,对符合退耕政策的贫困村、贫困农户实现工程全覆盖,确保69万户贫困户每亩退耕地有1200元的政策性收入。在实施生态护林员精准扶贫工程中,《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生态护林员森林资源管护队伍总规模达9.67万人,人均管护森林面积稳定在1500亩以内;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万户、20万人人均增收2300元左右。

  同时,为加强生态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贵州还将建立健全发展改革、林业、财政、扶贫、水利、水库和生态移民以及能源部门之间的定期会商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生态扶贫各项工作,形成共商共促生态扶贫工作合力。

  将生态资源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

  脱贫攻坚是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一场绝对不能输的硬仗。长期以来,各级林业部门坚持以脱贫攻坚为己任,以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发挥了林业经济在助推农民增收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省林业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我省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和发展刺梨、油茶、核桃、竹等林业产业,吸纳农村人口171.9万人次就业,参与农户人均增收865元;全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1449.9万亩,实现产值154.8亿元,吸纳农村人口32.6万人次就业,参与农户人均增收1306元;以木竹及刺梨、油茶、核桃、林化产品加工为重点的林产品加工企业,为农村人口提供就业岗位52万个,人均年收入超过20000元;全省以森林景观资源为依托开展的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共吸纳农村人口681.8万人次就业,参与农户人均增收1508元。

  “林业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产业链条长、就业容量大、从业门槛低,是最适宜农民群众发展的产业之一。”贵州省林业厅法宣处处长熊静表示,发展林业产业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最直接的手段,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截止到2017年底,我省已有森林面积1.46亿亩,森林蓄积达到4.1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已达55.3%。到2020年,全省林业发展将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60%,林业总投资达到5000亿元,实现林业总产值5000亿元,森林生态服务价值8000亿元。

  同时,贵州省将在2020年前建成森林康养试点基地100个,将贵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森林康养胜地,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森林康养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为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级林业部门要站在推进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脱贫攻坚的高度,抢抓大生态战略行动重大机遇。”熊静表示,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促进林业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增强林业自我积累、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林业生态资源打造成贵州最大的绿色资本、庞大的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