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高峰会举行

2018年07月07日 09:53   来源:贵阳日报   

  “大数据应用到绿色金融中,潜力非常大。”7月6日,在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高峰会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说。

  马骏表示,与普通金融相比,绿色金融面临着特殊困难——识别绿色产品。如绿色债券需要认证,认证可能需要十几万元,这种高成本会使很多愿意发行绿色债券的发行人宁可发行普通债券。但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手段解决,贵州、贵阳有发展大数据的基础,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发力。

  在谈到如何发展绿色金融时,马骏提出,贵州的森林覆盖率很高,森林是可以减碳的,通过森林碳汇的方式把减碳未来的潜力变成现在的现金流,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构建绿色发展和绿色产业,我们首先紧紧抓住的是大数据这个龙头,推动在数据存储上的绿色发展,构建大数据 绿色产业绿色金融体系。”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开投公司董事长宗文谈到贵安新区发展绿色金融的情况时说,推动项目库建设也是关键之一,围绕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这五大领域构建项目库,可吸引绿色项目进入大数据库里。

  高峰会还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与案例研究》《国内外绿色基金发展研究》。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