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资源环境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正式启动

2018年07月07日 09:58   来源:贵阳日报   

  7月6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论道生态文明电视峰会上,全国首个资源环境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资源环境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启动。

  该平台由德稻集团与观山湖区政府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也需要指标来衡量。”德稻集团创始人、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卓智介绍,平台通过分析数据和实地调查,评估不同地区和项目对生态系统的依赖和影响,帮助政府、企业、投资人和大众有效掌握相关数据,关注和支持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

  近年来,贵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08年,贵阳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文明城市指标体系”;2009年,环境保护部批准贵阳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2012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实施《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年-2020年)》。

  与会嘉宾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贵阳采取严格保护措施密不可分,包括规划、产业、建设、机制、体制等方面,把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处理好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城市持续发展。

  此外,在电视峰会上,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讲述了生态文明故事,分享绿色发展经验。

  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创始人兼主席艾博思带来了价值评估总览报告。他说,自然资源和自然资本有其自身价值,应该实现数据化、货币化和市场化,将自然资源形成价值评估报告,可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以矿企为例,开采出的矿石具有经济价值,但是如果在开采过程中破坏生态环境,产生负价值,则应该受到惩罚,至于如何惩罚,可根据价值评估报告来进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