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框架和指标体系基本建立

2018年07月07日 10:09   来源:贵州日报   

成果

与会专家关注10个试点县(市、区)GEP核算结果。 本报记者 左春林 摄

  7月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林业与生态系统治理中外专家对话会上,贵州省林科院、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贵州赤水、黔西、黎平等10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试点县(市、区)的GEP核算结果,标志着贵州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框架和指标体系基本建立。

  据悉,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一套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涵盖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量,包括产品提供、调节服务、文化服务等方面的价值。

  此次发布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结果采自自然地理分布、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等在贵州具有典型代表性的10个县(市、区)。本底数据涵盖各地土地利用现状、水文气象、农林牧副渔产品产出、森林资源、文化旅游等方面192个指标。

  经过核算,10个试点县的GEP依次为:黎平县671.67亿元,赤水市421.65亿元,江口县309.57亿元,锦屏县290.43亿元,黔西县278.80亿元,丹寨县141.43亿元,贞丰县162.18亿元,晴隆县155.99亿元,红花岗区112.51亿元,云岩区44.52亿元。

  与会专家表示,贵州作为全国首批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构建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考核体系开展试点研究,意义尤其重大。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