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签署合同监管合作协议

2018年07月09日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合同示范文本有望本月公布

  昨天(6日)上午,北京市工商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和河北省工商局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地区合同监管合作协议》,首批三地共同发布的合同文本有望于本月公布。

  合同是连接市场的纽带,很多消费和经营行为都是以合同的方式来实现的,围绕合同问题的投诉也常年排在消费者投诉类型的前列。为此,京津冀三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将推动合同监管指导、执法工作流程、标准规范统一,共同推动合同监管工作协同发展,营造三地一体化规范的消费和营商环境。

  据悉,在签署协议后,三地建立合同示范文本联合发布机制,对三地已发布的合同示范文本进行梳理,对已有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合同示范文本进行协商修订,形成统一格式的合同示范文本,由三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联合发布,并根据实际需要,共同制定发布新的合同示范文本。

  同时,三地将探索整合合同执法程序,建立疑难问题咨询合作机制,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性质和社会危害性,统一违法合同行政裁量标准,做到同案同罚、过罚相当。三地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共同确定区域合同格式条款整治行业和内容,统一开展三地合同格式条款联合整治行动。

  在实现示范文本资源共享、加强合同监管执法协同的同时,三地将建立合同监管信息互通机制,搭建合同监管执法信息平台,归集整理三地合同相关法律法规、示范文本、格式条款点评意见、专家授课视频等内容,方便基层执法人员查阅,提高合同监管工作效能。

  目前,北京地区已发布127个合同示范文本以及87个区域推荐文本,京津冀联合发布的合同文本也有望于本月发布。

  (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