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可报90% 大病医疗互助补充险 成都扩大委托试点范围

2018年07月09日 14:4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为给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成都市于2016年在简阳、武侯和都江堰先行开展了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委托商业保险公司承办的试点工作,时隔两年,这一项政策将惠及更多百姓。

  7月6日,崇州市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委托锦泰保险承办试点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崇州成为此次大病医疗互助险在成都扩大试点的第一站。锦泰保险将为崇州市近50万参保人员提供大病保险服务。

  大病医疗互助险是什么?

  是基本医保的补充

  可报销剩余部分

  大病医疗互助险是城镇职工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为解决参保患者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而设立的一种社会医疗互助制度,由商业保险公司来管理和实施。

  根据现行成都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参加成都市大病医疗互助险的参保人员,患重特大疾病后,其医疗费用先在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报销后的剩余部分,符合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报销范围的一次性住院费用,由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支付。

  保费怎么缴?

  参保城镇职工、学生儿童

  不额外缴纳

  在保费缴纳方面,锦泰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病互助保险对于以统账方式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而言,不需要额外缴纳。

  对于学生儿童(含大学生)在按年度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180元后,无需额外缴费,就能享受大病互助保险相应待遇。

  而对于城乡居民而言,则可自愿决定是否参与大病互助,若参与则需自己缴费。高档缴费为490元,保额为40万元;低档缴费为245元,保额为20万元。

  怎么保?赔多少?

  最高报销比例为9成

  据锦泰保险相关人士介绍,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险,成都市现行的大病互助险为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参保人员提供超过基本医疗保险中个人自付部分的相应费用,例如,支付住院医疗费用、门诊特殊疾病费用、门诊抢救无效死亡发生的医疗费用、家庭病床费用等,肝脏移植术、心脏移植术等疾病的住院医疗费用也都纳入了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资金的支付范围。

  此外,该资金实行级距式分段按比例支付。两种按不同费率缴费的参保人员,各分4个不同级别,按不同比例报销,最高报销比例可达90%。

  大病互助险有何用?

  将大大减轻参保人员的医疗负担

  大病互助险是成都市为满足社会的医疗保障需求,实现医疗保障的全方位多层次覆盖而实施的补充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将大大增加参保人员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减轻医疗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据悉,继2016年成都市在简阳、武侯和都江堰开展大病医疗互助险委托商业保险公司承办试点工作后,此次将这一政策试点工作扩大到了崇州、新津、成华、邛崃、大邑、天府新区等地,将惠及更多百姓。

  作为此次崇州地区的承保单位,锦泰保险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宋绍富表示,此次崇州地区试点工作的启动不仅是成都市试点扩大面积的首站,也是锦泰保险首次将业务延伸向医疗保险领域,公司将全力配合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等做好大病保险经办服务,切实让这项政策惠民、便民、利民,为全体参保人员提供与社保医疗无缝对接的一站式高品质医疗保障服务。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