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国家队” 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2018年07月10日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村电商“国家队” 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新疆哈密瓜、色买提杏、沙棘果汁、石河子蟠桃……这几天,来自新疆的特色瓜果通过天猫、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为全国消费者提供一场夏日瓜果盛宴,只需要动动手指下单,人们就可以从舌尖上“寻味新疆”。这场由当地供销合作社、商务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活动,将给当地农民带来更多增收机会。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依托“互联网+”发展各种专业化社会服务,促进农业生产管理更加精准高效,使亿万小农户与瞬息万变的大市场更好对接,对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拓宽农民新型就业和增收渠道意义重大。

  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村电商“国家队”,在发展“互联网+农业”上持续发力,在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把农产品顺利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是亿万农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强化电商企业与小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产销对接,加强农村网络宽带、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推动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

  地处祖国西南的贵州省,生态环境优良,拥有多种特色农产品,但“黔货出山”却一直是困扰当地的难题之一。2016年,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组建“贵农网”电商公司,以小规模生产的贵州特色、优质农产品为重点,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贵州、走向全国。在贵农网农村电商带动下,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贵农网、第三方平台、旅游推介、展会、线下销售等形式,农产品销售快速增长,2017年全年销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67%。

  供销合作社系统还努力将电商的产业链向前延伸到农产品生产端,通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从耕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等环节就开始介入,实现农产品标准化,更有效地管控农产品质量风险。同时,将农产品产业链向后延伸,通过农产品深加工等方式增加产品附加值。

  记者此前在新疆乌苏市采访时看到,自治区供销电商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方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合作,受托管理当地农民几十万亩棉花。

  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说,通过土地托管进行规模化运作可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又可解决农村“谁来种地”的难题。农民在获得土地托管费用外,还能分享棉花销售的红利,每亩棉花可增收约三四百元。

  今年上半年,供销系统的电商平台供销e家成立了无人机大联盟,不断完善农业服务产业链。无人机大联盟将生产企业、农业服务企业、县域合伙人、农户串联整合,组建专业农服队伍,让无人机厂家不用愁客户,飞防公司实现不断输出服务,农户则更好地利用无人机作业,节约种植成本、提高农耕效率。

  下一步,供销合作社还将在冷链物流、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继续发力,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记者 高敬 胡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