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五金之都"搭"一带一路"建设快车出海

2018年07月10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中国西部五金之都”搭“一带一路”建设快车出海

  中新社记者 刘贤

  “近几年,因为搭上‘一带一路’建设快车,大足五金企业走出国门去展销,出口增幅非常大。”重庆市大足五金商会会长罗辉伦6日在大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位于重庆大足区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有800多年历史,闻名海外。而大足五金比石刻问世还早200余年。南宋年间,僧人在大足宝顶山开凿石窟需要大量工具,使当地五金业进一步发展,有“铁锤叮当响宝顶,百炼匠具忙龙水”一说。一直到20世纪中叶,龙水刀、大足五金,仍名声赫赫。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记者一行探访大足五金交易市场。这里门店林立,农机具、厨具、生活用品琳琅满目。

  据当地政府介绍,大足五金以龙水镇为中心辐射16个镇街,产品涵盖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船用五金、矿山机械、农业机械、医疗器械、汽摩配件、铁路配件、有色金属、电力金具、民族乐器等12个门类,有320多个品种、2600多个型号,形成五金材料、锻打、铸造、冲压、模具研发与制造、精密加工、表面处理、喷绘、五金产品检测等完整的产业链,拥有车、冲、刨、冼技术的从业人员达20万之巨。大足因而被称为“中国西部五金之都”。

  一家名为“富申工具”的门店内摆满刀具、测量工具。其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举行的中国(重庆)大足国际五金博览会带来大量境内外采购商。公司一年有40%到60%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往东南亚和欧洲地区。

  据大足区市场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康帅介绍,农机具等“大足造”五金产品已在东南亚等市场收到良好反响。越来越多企业摩拳擦掌准备让产品走出国门。

  重庆杰利来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晾衣架,一年有两三千万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其中近一成通过商贸公司销往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等国家。该公司总经理郭方杰告诉中新社记者,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有更多机会了解境外市场,如柬埔寨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对公司产品需求旺盛。目前公司正在办手续,希望自己经营出口生意,已准备较为高端的产品试水欧洲市场。

  当地政府介绍,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大足五金有较强需求。数据显示,五金产品出口主要是东南亚、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一季度,大足五金机电行业进出口额超103万美元,同比增长逾104%。其中九成以上是出口。

  罗辉伦所在的大足五金商会有180多个会员企业。他说,大足五金出口历史得从上世纪80年代算起,但近几年由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出口额才大幅提升。在相关商会带领下,五金企业先后赴尼泊尔、埃塞俄比亚等国考察展销,“希望传承千年的大足五金,未来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