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甘肃绿色发展崛起最大机遇

2018年07月10日 10:41   来源:国际商报   

  在第24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甘肃正站在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曾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不久前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甘肃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对标国际规则、提升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保护外资合法权益、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同时还抓紧落实,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兰洽会的召开,就是落实当前对外开放新举措的重要体现。

  高燕强调,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出台一系列促进西部开发开放的改革创新举措。国务院印发了一系列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确定了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明确提出要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中西部地区和现代农业、生态建设、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甘肃是古代丝绸之路连接西域和中原的重要地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以甘肃为代表的西部内陆省份再次成为中国开放的前沿,甘肃省也逐步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特别是通过建设国际空港、国际陆港、保税物流区,运营中欧、中亚、南亚国际货运班列等,甘肃的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正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高燕表示,商务部将按照部省合作框架协议,支持甘肃新旧动能转换、商务转型升级、内贸流通创新、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支持甘肃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同时加强与甘肃省的工作互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甘肃开放型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高燕表示,经过20多年的打造和培育,兰洽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主体鲜明、特色突出的重要贸易投资促进平台。第24届兰洽会将充分发挥甘肃的枢纽地位和通道优势,进一步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甘肃省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作为兰洽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兰洽会的举办、发展、提升和升级,竭力为包括甘肃省在内的西部地区加速开放、全面崛起提供支持和服务。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黄智杰本版图片:本报记者王广宇摄影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