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文化一体 众创绿色未来

2018年07月12日 09:43   来源:北方网   于立萍

  为了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京津冀地区的历史渊源,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在暑假来临之际,昆明路小学作为共建学校,参加了由天津自然博物馆举办的“文化一体 绿色未来”京津冀三日特色研学活动。

  本次活动由来自天津市各个区县6所小学共计42名师生组成的团队,历时三天,共跨三个城市,这不仅是一场“博物馆之旅”,还是一场知识的盛宴。活动以探秘三大博物馆,聆听一段历史,感受中华璀璨文化;探秘自然力量,创造绿色家园为主线,旨在引领学生在“生态 历史 文化”三个维度共同提升,培养生态环保意识,激发追溯历史兴趣,培养人文文化素养。

  首日,学生们在天津自然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中每个展厅都显示了大自然的千变万化、妙趣横生。学生还亲手制作了仿真琥珀,动手动脑相结合,寓教于乐,学生们非常的开心。通过参观自然博物馆,激发了学生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意识。人类也是大自然的一分子,大家要爱护、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活动次日,师生赶往河北省石家庄市,参观了河北省博物院。主要参观了“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和“大汉悲歌—满城汉墓”两个展厅,小学者们不仅醉心于古人们独具匠心的青铜器制作和巧夺天工的鎏金手艺,还被古代中国文化的辉煌所震撼。在院内学生还学习了在软陶土上刻古体字—篆书,在玩中乐,乐中学,学生们受益良多。博物馆陈列的一件件物品,不仅仅是历史的遗迹,也是先辈们梦想的凝结。如今的我们,更应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将“中国梦”变成我们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牵引我们向前行的脚步。

  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在了北京首都博物馆,主要参观了五楼老北京民俗展厅,在这个展厅随处可见用小泥人模仿当时婚庆热闹喜庆的场面,透露出当时纯朴的民风民情;还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学到了老北京建筑的优雅布局,院落的精巧设计。小同学们还亲手绘制了京剧脸谱,对“京味”文化有了更深一层体会。

  在最后一天的闭营仪式上,昆明路小学李明可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通过研学活动,不仅是在“生态、历史、文化”三个维度得到了知识上的提升,还在生活的自理能力、团队协作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平时不仅要学好课内文化知识,还要提升各方面能力,在努力实现自己小梦想的基础上,早日实现心中的“中国梦”,做一名有文化,有素质,有梦想的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