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将构建京津京雄发展走廊

2018年07月13日 10:12   来源:北京晨报   

  城南将构建京津京雄发展走廊

  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即将启动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丽泽金融商务区新兴金融产业加快集聚,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初步形成,构建京津发展走廊和京雄发展走廊,中央和本市新增用地项目优先往南部地区安排……本市即将启动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打造首都发展新高地。7月11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南部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短板填平补齐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南部地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首都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继2010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5年两个阶段的城南发展行动计划后,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会逐步将城市南部地区打造成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新一阶段的计划将进一步解决首都南北发展不平衡、南部地区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实施范围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期限为2018年至2020年。

  通过实施行动计划的“新三年”,城市南部地区的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等短板将进一步填平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品质获得进一步提升,重点功能区和产业进一步实现高端发展,城南地区将建设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从发展目标看,南部地区将持续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逐步建立跨区域交通体系,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将明显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将显著提升, 城乡融合发展更充分,生态环境质量获得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分别提高到32.1%、73.7%。

  同时,加快规划建设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初步形成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加快集聚丽泽金融商务区新兴金融产业,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逐步健全良乡大学城产学研发展的体制机制。中关村相关分园聚焦培育高精尖产业初见成效,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高品质规划房山、大兴、亦庄新城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空间布局,城南地区将构建“一轴、两廊、两带、多点”的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架构,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共享,提高运行组织效率。

  其中,“一轴”指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将严格规划管控,强化战略留白,为新时代首都功能发展留下空间。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营造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发挥南中轴对城市服务功能的组织作用,形成贯穿中心城、南苑-大红门、新机场的生态文化发展轴。

  “两廊”指京津发展走廊和京雄发展走廊——前者串联中心城、通州、大兴、津冀地区,后者串联中心城、南部地区、雄安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发挥功能组团的连接作用,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组织,促进功能产业梯度转移,优化生态环境,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种要素流通与集聚的“大动脉”。

  在“两带”中,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将对接三大科学城,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以中关村丰台园、房山园、大兴园为主要支撑,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集群;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挖掘与展示,提升房山国际文化休闲旅游功能与永定河生态文化功能,打造蓝绿交织、文化交融的首都西南部文化展示与休闲度假功能区。

  “多点”的布局则更均衡。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高品质规划建设房山、大兴、亦庄新城,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承载能力。推动重点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引入重大展会类项目在房山区布局,形成东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有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西有重大展会和良乡大学城等重点功能区支撑的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中央和本市新增用地项目优先往南部安排

  记者了解到,城南地区将构筑三个新优势,包括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

  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将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的源头对接,完善与“三城”的对接转化机制,落地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

  改革创新则已渐渐开始。本市计划在规划管控、土地利用、投入机制、“放管服”改革上加大创新。新三年计划已经划定丽泽区域先行先试,它将创新土地供应模式,扩大土地出让金使用范围。

  在扩大开放方面,城南地区将搭建面向全球的引才平台,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强化人才引进落地服务体系。引进外商投资型总部、技术创新中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等外资准入力度。

  过去,北京南北发展不均衡主要是因为城市服务能力不足、功能和产业有待提升和政策机制创新不够。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分区来看,丰台区南中轴地区要加快研究腾退空间植入高端文化等功能和项目,丽泽金融商务区要创新运作机制,引入高端项目;房山区需加快培育重大项目和主导产业,增加进京通道;大兴区需加快临空经济区规划,提升新机场周边交通条件,推动新城西片区改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需加大高精尖产业集群打造力度,完善城市配套功能。

  在新一轮计划中,城南地区将深入推进改革与创新。未来,中央和本市新增用地项目优先往南部地区安排。同时,这些区域将探索建立控制土地成本的开发模式,严格控制大拆大建、高成本补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创新开发机制,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和专业力量,加大合资合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南部地区相关领域的投资和运营。

  同时,本市将加大对南部各区的政府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土地出让收益用于该区域土地一级开发等领域。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