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融入“一带一路”构筑开放型经济“走廊”

2018年07月13日 14:42   来源:青海日报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借国家深度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州经济步入开放型发展轨道,构筑起与国际接轨的外向型经济“走廊”。

  海西州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利用海西“稳藏固疆,通甘入川”的区位优势,依托资源禀赋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产业、技术优势,发挥好“桥头堡”作用,寻求与西亚、中亚、南亚国家的合作空间,加大投资贸易合作。以优质产品出口为抓手,开展枸杞出口基地建设和中欧班列货源组织工作,推动对外贸易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规则,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及时申报全州重点出口企业厂房建设、出口运输、进口贴息,尤其是技术改造等资金申报项目,对出口额稳定且逐年增长和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加强深度合作与交流,依托格库、格敦等重要铁路枢纽,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争取青藏国际陆港建设项目落地。已完成格尔木陆港口岸选址实地踏勘工作。抓好招商引资,提高外资利用水平,成功引进青海华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外商投资企业,使全州外资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加大全州优势产品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和鼓励州内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展会活动,开拓国际、国内两大市场,促进经贸交流合作。组织州内企业参加“马来西亚清食展” “广交会”等6场国际展会,海西特色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市场认可度逐年上升,市场份额继续攀升。

  目前,海西州已出台《海西州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扶持暂行办法》,在出口货物质量、出口退税等重要领域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外开放的扶持力度,提高企业对外合作交流水平。通过对口帮扶和人才引进等方式,从全国引进具有自由贸易区专业知识的人才。有计划地培养和储备一定数量熟悉自由贸易区工作的专业人才,壮大海西州对外开放领域人才队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