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网商逾980万家 带动就业超2800万人

2018年07月14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业农村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农村网商超过98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800万人。

  数据显示,近半年来,中国农产品加工业保持稳中增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1月至6月,中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1%;实现利润总额5000多亿元,同比增长7.4%。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今年1月至6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16亿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200亿元,同比增长15%。全国农村网商超过98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800万人。

  通过线上线下、虚拟实体有机结合等多种途径,催生出了共享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中央厨房、农商直供、个人定制等大量农村新业态。

  农业农村部方面表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有效适应了中国民众对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优化了市场供给结构,打开了市场需求的巨大空间。受各项利好政策影响,社会资本投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热情高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政策高地”“投资洼地”。此外,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乡村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中国畜牧业优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畜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持续提升。中国主要畜种核心种源自给率不断提高。标准化示范创建步伐加快,目前累计创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573个。养殖结构调整优化,生猪生产加快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畜禽产品结构升级,生猪落后产能逐步淘汰,优质畜产品供给增加,马、驴、蜜蜂等特色畜牧业活力增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