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辽宁新建农村公路3500公里

2018年07月14日 11:48   来源:辽宁日报   

  7月13日,在台安县黄沙坨镇任家村,一条2.3公里长、3.5米宽的村路正在进行水稳基层施工。“今年这条路建成,加上去年修建的两条交叉路,三条路就能连接在一起了。”台安县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人指着眼前的“半成品”路面向记者介绍。

  今年,全省农村公路计划新建3500公里,“最后一公里”、精准扶贫路、行政村连通等新改建工程陆续开工。截至目前,施工图设计批复及招标公示已经完成,招投标完成70%,预计本月底,招投标工作能够全部完成。

  省公路局相关部门介绍,因受东北寒冷气候影响,大部分工程在5月之后开工建设。目前,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开工率为29%,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届时,全省农村将实现村委会、学校等重要节点位置100%通沥青路、水泥路。

  黄沙坨镇任家村是省级贫困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路域环境,让这里成为农村公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如今,任西线村路即将在8月底全线通车,当地居民生活出行环境也将得到大幅改善。

  任家村的村医赵国衡经常去邻近的宋家村给人看病,“以前就怕下雨,这条路雨后没法走”。这种状况从去年有了改善,新开通的两条村路让赵国衡方便不少,“再通一条路,周围的村子就都连上了,我骑电动车到哪儿都方便”。

  扶贫路,也是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的重点。今年,台安县计划新建、续建农村公路230公里,涉及16个乡镇、41个村,其中新建的60公里村路都是为贫困村修建的。放眼全省,锦州、朝阳、葫芦岛、阜新等地新建扶贫路比例均超过25%。

  作为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重点推进的180项目标任务之一,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正在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地区加快推进工程进展,尽快实现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加大过程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严把进场材料、施工工艺等关键环节,保证工程质量,按期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

  农村公路建设关系国计民生,对此,我省提出具体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省将新增农村公路1.2万公里,并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面协调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