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二季度民营经济景气指数53.5%

2018年07月14日 15:14   来源:湖北日报   

  7月13日,省工商联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二季度我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为53.5%,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6.1%,虽比一季度分别下降0.9个、2.0个百分点,但连续6个季度都在荣枯线(50%)以上,表明我省民营经济总体处于景气状态。调查还显示,65.3%的企业家预计下期投资会比上期增加,表明企业家看好未来发展形势。

  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二季度民营企业生产总量指数、销售量指数、产品销售价格指数均运行在50%以上扩张区间,指数环比均有提高,表明二季度民营企业延续了一季度开门红走势。

  从创新意识来看,民营企业创新强度稳步提高。二季度,企业研发投入指数为62.5%,环比高0.8个百分点,同比高0.2个百分点,保持高位上升态势。此外,增长新动能不断涌现。二季度,我省民营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景气指数和“互联网+”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54.7%和54.0%,均高于总景气指数,表明我省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轨道。

  随着我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二季度,营商环境指数为50.1%,法律公平度指标持续增长、市场开放度指数为64.1%,处于高位运行。在此形势下,民营企业投资意愿增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极发展”新格局培育,区域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全省各市州景气指数均在荣枯线以上运行。武汉、随州、荆门、潜江、宜昌、襄阳6个城市景气指数高于总指数,经济运行势头良好。

  调查同时显示,中小民营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未得到有效缓解。二季度,企业流动资金指数为44.0%,在荣枯线以下。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