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蓝皮书:京南可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骨架

2018年07月16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倪伟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哪些城市将发挥重要作用?昨天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北京南部地区在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骨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石家庄、唐山与京津两地的联系较为紧密,具备良好的基础实力,拥有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枢纽的潜力。

  应强化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辐射作用

  蓝皮书分析指出,北京南部地区在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骨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建议以北京南部地区振兴为抓手,促进北京“一核”、“两翼”良性互动。

  蓝皮书指出,北京高质量发展应紧紧围绕首都功能定位,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同时借助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辐射作用。一方面,需要处理好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关系,进而带动北京南部、天津北部、廊坊北三县的崛起;另一方面,要实现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从行政管理机制、生态环保机制、创新驱动机制、开放发展机制、高端人才引入和培养机制、投融资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保障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发挥其带动冀南地区崛起的辐射外溢作用。

  石家庄、唐山成京津投资热点地区

  蓝皮书认为,从联系度来看,石家庄和唐山在京津冀地区具有明显优势。以交通联系为例,石家庄与北京之间的列车总量位居第二,每日互通列车近300次,唐山与天津之间的列车总量位居第四名,每日互通列车近200余次。

  以资金联系为例,石家庄和唐山是京津投资热点地区。2014年至2016年,北京、天津对唐山石家庄两地的投资总额分别为1221.9亿元和45.8亿元,唐石两地占据了近5成的北京对河北的投资,及近3成的天津对河北投资。

  石家庄和唐山基础实力也位居河北前两强。2016年,唐山和石家庄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3323.8亿元和3214.8亿元,位列河北省前两名,占河北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5成。

  京津冀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拉大

  蓝皮书立足经济、居民生活、创新、医疗、教育5个层面,分别选用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万人拥有授权三项专利数量、每万人医疗机构床位数、每十万人口高等学校平均在校生数等指标,对京津冀发展均衡度进行测量。

  测量结果显示,京津冀三地居民生活、创新水平、医疗水平和教育水平差距都在不断缩小。

  以医疗水平为例,2007年-2016年,京津两地每万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均出现下降,北京由2007年的69.9张/万人降低至2016年的53.9张/万人,天津由47.2张/万人降低至42.2张/万人;而河北呈显著上升趋势,由30.0张/万人增加至48.3张/万人。通过计算三地每万人医疗机构床位数的加权变异系数,可以看出,三地医疗卫生水平差距总体呈下降趋势。

  然而,从经济发展水平看,三地差距有所扩大。2007年-2016年,京津冀三地人均GDP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差距有所增加。具体来看,河北与京津两地存在较大差距,与北京的差距呈先下降后上升趋势,与天津的差距总体扩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