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烟台工业发展居沿海开放城市前列

2018年07月16日 14:24   来源:胶东在线   贾楚航

  胶东在线7月16日讯(记者 贾楚航)从年产值27.5亿元到成功跨越百亿、千亿、万亿三个台阶,改革开放40年来,烟台工业产值逐年跃升,工业规模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山东省17个城市前列。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速推进,2018年一季度,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4%,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60亿元、利润221亿元,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两项指标领跑全省

  烟台是工业大市,也是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工业提供了全市近五成的经济总量,基本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2017年,烟台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42.7亿元,增长3.1%,实现利润1043.6亿元,增长11.3%,两项指标绝对额均居全省第一位。进入2018年,烟台工业发展“质效双优”继续全省领跑。

  走进中集来福士芝罘岛船厂,焊接厂区火星四溅,运输船在海面上来回航行,项目建设者们正加班加点建设新型浮式储油船。

  来福士良好发展态势是烟台工业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平稳提升的生动写照。在全国工业增速回落的情况下,烟台工业一季度增速稳健有力,继续保持8.4%的增速,分别快于全国、全省1.6个和2.8个百分点。

  相关指标与工业增势匹配。工业用电方面,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实现9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用电量位居全省第2位。工业用电增幅快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9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用电量持续增长,反映烟台制造业依然处于发展扩张期,仍然具备很强的后劲。

  以点带面动能十足

  二十世纪80年代末,全市工业企业掀起对外开放的热潮,通过外资嫁接、合作办厂、加工贸易、自营出口等渠道,迅速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档次,形成了家家出口、户户创汇的喜人局面。

  “开放之初,我市轻工、纺织、电子等行业产品出口发展迅猛,但是大规模、高层次的工业项目还不多。”市经信委副主任姜明谈到工业发展之初时指出了其中的“软肋”。2000年以来,烟台市通过合资合作,引进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项目,迅速缩短与发达国家在技术、设备上的差距。美国通用、韩国斗山、日本三菱、德国汉高等世界500强和著名跨国公司相继“安家落户”,给工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02年12月20日,第一辆赛欧轿车下线,宣告山东省从此结束没有轿车工业的历史。2003年2月,由世界500强美国通用汽车、上汽集团等合资成立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注册,从此烟台汽车工业一年一个新台阶。

  2003年4月,上海通用金桥基地别克赛欧轿车生产线全面移师烟台。2004年,东岳汽车实现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完整的四大工艺体系“合龙”。2005年2月,雪佛兰品牌发布会在东岳汽车举行,烟台生产的轿车戴上了雪佛兰金领结。2006年底,上海通用东岳汽车二期工程投产,产能由每小时30辆提高到60辆,年产能达到24万辆整车,烟台开发区因此成为上海通用汽车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2007年,生产轿车15万辆,产值突破100亿元,东岳汽车成为美国通用在中国发展最快、效率最高的工厂。2013年东岳累计产销整车60.1万辆,占全省的90%以上。

  东岳的强势入驻和迅猛发展,正是烟台工业经济4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制造强市目标精准

  40年发展,烟台工业硕果累累。2017年,烟台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今年,烟台被授予TIA创新城市大奖,系全国唯一地级市代表。未来,烟台建设制造业将“对标国际、争先全国、辐射区域”,加快由制造向智造、由大市向强市迈进,实现又大又强,努力在制造强国战略中发挥更多作用,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烟台市经信委已提出,将编制实施7大产业发展规划,逐个产业明确发展产品、突破技术、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承载区域等内容,并密切与赛迪研究院的合作,聘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团队,围绕重点产业和领域的发展,分类指导产业规划的推进实施;组织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对产业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在创新引导方面,烟台将加快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落户全球首个工业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加快制定增材制造检测认证技术标准,试点建设3-4个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此外,烟台将组织实施“111”技术创新提升工程。依托电子信息、海工装备等10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每个集群组建1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1个新型研发机构,打造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优良的企业发展环境,对工业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为此,烟台将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降低企业经济成本;修订完善《烟台市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全力保障市级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对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向制造业项目倾斜。

  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烟台工业经济的未来发展,烟台还将进一步瞄准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