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榆社:中巴雨夜被淹 消防员搭梯桥解救13人

2018年07月17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6日20时许,山西省榆社县东升西街铁路桥下严重积水,一辆载有13人的中巴被淹。就在水位持续上涨、车内积水即将淹没座位之际,榆社县消防大队8名官兵及时赶到,他们用自己的身体探测积水深度,利用交通隔离栏杆搭设梯桥,仅用十分钟就成功解救了所有被困人员。

  7月16日晚,已经连续多日阴雨不断的榆社县又逢大雨,东升西街铁路桥下快速积水。20时许,由榆社开往榆次的晋K61267中巴车载着13人行至此处,司机目测积水不是很深,同时认为中巴的车体较高,遂冒险强行涉水。没想到,中巴越往前走,来自积水的阻力越大,此时,猛然感觉不妙的司机已经没有后退之路,只能硬着头皮驾驶车辆向前行驶。遗憾的是,中巴冲到桥下积水最深处时,发动机突然熄火。

  20时17分,榆社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吴志亮带领两名战士赶到现场,消防中队其他5名消防员也从营区紧急出动。到达现场后,吴志亮首先下令战士对铁路桥西侧路段实施警戒,东侧路段由交警警戒,防止其他车辆闯入。

  此时,现场已经乱成一片:桥下面,积水从中巴车门部位涌入车内,即将淹没座位,车门无法打开,乘客纷纷站在、蹲在座位上。桥旁边,一些和车上乘客熟识的人,有的这样提醒,有的那样指挥;车上,年幼的孩子受到惊吓大哭不已。

  “李阳!”吴志亮大喊一声。

  “到!”

  “马上跟我下水,尽快探清楚积水深度!”

  “是!”

  话音刚落,吴志亮和李阳已经贴着墙壁走向积水。经过身体探测,确定积水最深处约1.5米。这种情况下,如果让乘客下水脱困,不仅会导致大家衣服湿水,而且还有一定危险性。经过简单商议,吴志亮决定采用搭设梯桥的方式,即:把梯子的一端架在铁路桥非机动车道边缘,另一端架在车窗上,保护乘客爬过梯子脱困。

  此时,吴志亮意外发现铁路桥附近放着几块拆卸下来的交通隔离栏杆,单个长度大约两米多,明显要比消防车上配备的六米拉梯更好用,遂带领消防员抬过来一块交通隔离栏杆,快速完成救援通道架设。

  一切准备到位之后,李阳和队员常晋飞一前一后爬过临时救援通道进入被淹中巴车内。“大家不要怕,不要急,我们先转移孩子和女同志……”为确保交通隔离栏杆不发生滑落,李阳骑在了车窗上,一条腿浸在水中,身体大幅前倾,一只手牢牢抓着隔离栏杆,一只手扶着每一个乘客。

  第一个爬过梯桥的是一个妇女,她的孩子紧接着被消防员抱着成功转移,很快停止了哭喊。第三个、第四个……七名女性和一名男童全部转移之后,其余五名男性乘客和司机相继脱困,整个过程仅用了十几分钟。

  当晚,榆社县消防大队已向该县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派出专门力量到县城内其他桥下和低洼地带值守,谨防类似意外再次发生。

  消防部门提醒:大雨天如遇低洼路段积水,客车、越野车不要盲目自信车体高、通过能力强而冒险涉水。如果车辆已经被淹,有天窗的要尽快打开天窗,没有天窗的要打开车窗,要用车内尖锐物品用力敲击玻璃边缘部位实施破窗,根据水情上涨情况择机爬到车顶等待救援,并及时拨打110或119报警求助。(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