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银行可在线查询不动产信息

2018年07月19日 08: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不动产登记局联合印发《关于启动新版银行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率先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

  通过新版银行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上海银监局辖内所有银行均可依法在线查询不动产权利人、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信息,可定期接受汇总信息推送等信息查询服务,还可在线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从而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的互通共享,进一步提高了登记查询和办理的效率与质量。同时,《通知》还对银行查询不动产登记的信息安全、人员管理、保密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更为细致的规定,以规范商业银行在线查询流程,强化信息保密要求。

  据悉,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系统启用后,上海银监局辖内银行可更为高效便捷地获取真实准确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而推动银行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强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和风险缓释能力,有效解决不动产登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这一系统的运用对银行和不动产这两个领域起到不同的职能,对于银行而言,在当下市场背景下,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实现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不动产查询,进而核实客户是否具有购房资格或者贷款资格。在张宏伟看来,系统本身只是作为工具,如何结合当下的住宅市场去运用很关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