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中村民领补助金遭村干部索"赞助" 4人被查处

2018年07月19日 08: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领补助金要交“赞助费”?

  四川资中4名村干部向村民索要钱财被查处

  “陈作明、魏华安等利用职务之便,向村民索要钱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日前,四川省资中县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的这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

  滋生贪念,村干部索“赞助”

  为保障农村群众住房安全,资中县近年来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按照危房改造标准,龙结镇观音坝村部分村民符合改造条件,被纳入不同年度的改造计划,并经过审核验收,领到了标准不一的补助金。

  然而,这笔补助金,却被人惦记上了。

  “村里经费紧张,而危房改造户得了补助金,想着可以收点‘赞助费’。”在接受审查时,时任观音坝村党支部副书记魏华安说。

  原来,2012年,观音坝村赖某某、魏某某等3户村民通过申报审批,被纳入了当年度危房改造计划,并通过“一卡通”领取了补助金。在补助金到账后,观音坝村“两委”干部决定向他们收取“赞助费”。

  面对不合理要求,赖某某等3户村民虽然心里不愿意,但为了以后办事方便,分别从领取的10000元补助金里拿出4000元“赞助”村“两委”。

  “村上几名干部平时工作多、很辛苦,就用这笔钱给大家发点补贴吧。”魏华安说。到2012年底,村“两委”的4名干部将以“赞助费”为名收上来的钱全部瓜分。

  欲壑难填,变本加厉终被查

  2013年,观音坝村“两委”换届,村委会主任陈作明当上村党支部书记,魏华安继续任副书记,吴朝泉继续任村委会副主任。已尝到“甜头”的陈作明等人胆子和胃口越来越大,决定如法炮制。刚当选村委会主任的朱明远也参与进来。

  2017年6月,该村群众的举报信寄到了县纪委。“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是一项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每一分钱都是群众的‘救命钱’,决不允许被乱动。”该县纪委书记雷五江说。随后,该县纪委展开调查核实。

  “村里的各项工作都是按规定办的。”面对核查人员,陈作明拍着胸口保证。其他人则以不清楚情况、记不住了、身体不好等原因推托不答。因向群众收钱等环节均没有字据,核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核查人员决定依托群众找线索,加大了走访力度。经过实地走访,尤其是对危房改造户的走访,核查组基本掌握了陈作明等人违纪违法事实。

  在大量证据面前,陈作明等人放弃了抵抗,相继交代自己的问题。一起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向群众索要好处费并私分的窝案浮出水面。

  “我不该向危房改造户索要补助金,更不该与几个村干部私分……我非常后悔,请求组织宽大处理。”魏华安悔恨地说。

  在2013年至2015年的三年里,观音坝村陆续有19户村民实施了危房改造。新一届村“两委”继续打着村上经费困难需要“赞助”的幌子,向他们收取了共计27500元“赞助费”。其中,除8500元用作村里支出外,剩下的19000元全部被陈作明、朱明远、魏华安、吴朝泉4人私分了。

  2017年11月,资中县纪委给予陈作明、魏华安、吴朝泉三人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给予朱明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举一反三,专项治理护民利

  “这是一起典型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此案的查处,提醒我们即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到了群众手里,这笔钱也可能被截留、侵占。这也警醒我们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需朝着纵深方向下更大功夫。”资中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六室主任胡建说。

  案件查处后,资中县纪委监委在深刻剖析和反思该案的基础上,责成财政、审计、住建等部门,集中对全县33个镇的危房改造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全面清查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同时,积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开展危房改造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该县责成主管部门针对指标申报、审核验收、资金到户等关键环节制定防控制度。同时,将危房改造项目作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重要内容,派出3个巡察组重点巡察16个村,发现问题62个。

  截至目前,该县共查处危房改造项目中违纪违法问题27个,处分23人。(陈德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