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下半年将迎发行高峰 尚余8千亿有待置换

2018年07月19日 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18日,财政部网站公示了广西、云南、宁波、安徽四地违规举债的问责处理反馈情况。近一年来,财政部多次公示问责违规举债,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日益规范和市场化,并在二季度呈现提速态势。

  财政部18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7997亿元,其中,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8049亿元。业内指出,今年是置换债的收官之年,地方政府债券即将迎来发行高峰,下半年发行规模预计在3万亿元左右。

  公示问责违规举债 严控风险

  依据财政部网站18日通报情况,这次被曝光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地方分别是广西来宾市和贺州市,云南省保山市、昆明市宜良县、楚雄州禄丰县和普洱市景东县,宁波市鄞州区,安徽省池州经济开发区。

  上述违法违规举债手段包括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建设—移交(BT)模式等变相举债,银行、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则违法违规提供融资支持。

  根据通报,目前上述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已经得到整改,政府出具的相关担保函、文件作废,相关资金也退回金融机构。通报显示,除撤回承诺函、终止相关协议,上述地方还对多名负责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记大过等处分。部分地市被要求向省级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被全省通报。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对涉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其他地区和金融机构,待相关省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后,财政部将及时通报处理结果,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

  财科院日前发布的《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提出,有效的债务问责可以打破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各种预算软约束,消除刚性兑付的预期,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共风险。

  财政蓝皮书还建议,把“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的债务问责机制纳入政绩考核体系。有了这个要求,地方政府在举债时就会瞻前顾后,仔细斟酌。要实现这个要求,中央政府应将债务风险控制纳入中央对地方的政绩考核体系,省以下各级政府同样由上一级政府把下一级政府的债务风险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对政府各种变相融资举债实行终身追责。对地方政府违法举债担保和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组织提拔实行一票否决。对于部分金融机构、国有非金融企业出现的违法违规融资行为应该一并问责处罚。

  此外,实行多部门联合问责以提高问责效果。这种联合问责机制可以充分发挥问责的协同效应,对债务风险涉及各方进行有效的警示和处置,体现出宏观审慎管理的特点。

  事实上,从地方债监管文件密集出台,到曝光并问责了数起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案例,财政部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一直保持高压从严态势。

  十余省启动新增债券发行

  在严堵后门,对违规举债严格问责的同时,“开前门”方面,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日益规范和市场化,并在二季度开始呈现提速态势。

  财政部18日数据显示,1至6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436亿元,专项债券3673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3329亿元,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10780亿元。

  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7997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5904亿元,专项债务62093亿元;政府债券159948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8049亿元。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此前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发行定价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比国债高42个基点,较去年扩大3个基点,基本反映市场实际供求关系。二是市场认可度提高。上半年地方债券平均投标倍数(投标量/计划发行量)为2.56倍,较去年平均水平增加0.68倍。

  中诚信国际分析师袁海霞指出,在当前强监管、紧信用大环境中,今年地方债发行较往年放缓,1至6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6万亿元下降24.18%。不过二季度发行节奏有所加快。

  从各省发行量来看,贵州列首、京沪藏暂无。发行规模位于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贵州、广东和湖南。从置换债券发行规模看,截至6月底,宁夏、山西、江西、广东四省地方政府发行的均为置换债券,内蒙古、云南、安徽、贵州等置换债券发行规模占比超过80%。从新增债券发行规模看,截至6月底,15个省份启动了新增债券的发行工作。其中,浙江发行的均为新增债券,青海、河南、天津等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占比超过80%。

  地方政府债券将迎发行高峰

  “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时间窗口的来临,新增债券的发行将逐渐复苏。”中诚信国际分析师汪苑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8年是地方债务置换的收官之年,随着债务置换逐渐接近尾声,供给压力不断攀升。待置换结束后,填补地方政府新增资金缺口的“新增债券”及满足债务本金到期额度的“再融资债券”将成为地方政府债券的主要成分,其中新增债券将大幅加快发行。预计7至8月地方债将迎来发行高峰期,平均每月发行规模将达0.86万亿元,其中置换债发行规模约4325亿元,接近6月发行量的3倍。

  “预计下半年发行的地方债总额在3万亿元左右。发行的进度,如果平均看,每个月需发行5000亿元以上,但考虑到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可能7月至10月会是发行高峰,11月、12月略微减少。”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汤林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增债券会提速推进,“6月份是新增债提速伊始,考虑到下半年政府投资计划的资金需求,新增债发行需要更快跟上。”

  财政蓝皮书建议,扩大部分地区地方债市场化发行规模。具体而言,加快政府信用评级市场建设。此外,可以在有发行基础的部分市县进行自主市场化发行地方债试点。地方债发行实际上可以减少地方各种隐性债务融资渠道,可以将隐性债务显性化,让地方成为偿债主体,这有助于明晰各级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政府信用是政府的重要资源,政府保持较高的信用等级就会有更多的市场化发债空间,可以缓解地方融资压力。“当然,要保持合理的债券发行规模和科学的利率定价,前提是公正的信用评级以及全面规范的信息披露,这可以激励地方不断强化财政管理和提高财政运行效率,来保持较高的信用等级,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购买。”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张静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