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中破获5起工厂废气污染案 罚款100万新台币

2018年07月19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环保署”在台中市工业区等地设置500多个空气微型探测器并测试近半年,近日上网开放查询。台中市政府环保局根据探测数据确定污染潜在“热区”,成功破获5起工厂废气污染案,共罚款100万元新台币。

  台中市环保局局长白智荣说,为加强防治空气污染问题,“环保署”在全台各县市逐一推动设置空气微型探测器,先导示范区包括桃园、高雄、台中等城市,均在去年底完成。其中,台中空气微型探测器主要分布于10个工业区及其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包括台中港区及后里地区。

  白智荣指出,因违法工厂排放的高浓度废气往往短短几分钟内就会消失,第一时间掌握污染来源较难,空气微型探测器可在3分钟内获得监测资料,目前已累积上万份。运用这套人工智能监控系统,以高频率监测数据、高密度分布设置方式让空气污染无所遁形。

  台中市环保局运用这套系统及气象条件进行分析,并结合稽查人员的经验,经逐一筛选污染潜在“热区”后,目前已顺利查获5起违规工厂废气污染案,有3起在台中工业区,2起在关连工业区及周边工厂,合计罚款100万元新台币。

  白智荣强调,以龙井区违规案件最为严重,稽查人员锁定特定工厂上风处与下风处监测,发现该工厂废气中颗粒状污染物浓度超过合规排放标准10倍,重罚60万元新台币,后续将持续追踪改善状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