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载、绕路、乱收费要处罚 香港出租车拟引入扣分制

2018年07月19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的出租车服务水平近年常被批评,特区政府建议引入出租车司机扣分制,对滥收车费、拒载、绕路等11项罪行,每项扣5分或10分,扣满15分可被取消驾驶执照资格三个月,再犯会被取消六个月。当局建议修例加重罚则,其中性质较严重的“六宗罪”,包括滥收车资、拒载、兜路等,若再犯最高可判监禁12个月。

   不包括13项轻微违规

  运输及房屋局向香港特区立法会提交文件建议,参考现行违例驾驶记分制度,引入出租车司机违例记分制度,涵盖现行法例内其中11项刑罚较高的违例事项,只针对较严重、涉及欺诈行为和很大程度影响出租车服务质量的违规行为,其他13项较轻微违规问题不包括在内。

  特区政府建议,出租车司机如在两年时间内被记满15分或以上,法庭可取消其出租车驾驶执照的资格,首次被取消资格,为期三个月,再犯会被取消六个月,出租车司机如在两年时间内累积被扣分数再次达15分,将再次收到法庭传票。

  扣满10分强制学习改进课程

  出租车司机在两年时间内若被记满10分或以上,运输署会向出租车司机发出一份强制学习出租车服务改进课程通知书,出租车司机须在通知书发出日期后的三个月内,自费修完课程,修完课程的人扣分纪录可减少三分。被记分数在10分或以上而未满15分者,运输署会向司机发出一份出租车司机违例记分通知书,详列司机该段时间内的记分纪录。

  另外,政府建议对滥收车资、拒载、兜路、兜客,以及毁损、损坏及更改出租车计程表等六项性质较严重的罪行,实施两级制罚则,计划明年向香港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再犯者的最高罚则应提升罚款至2.5万元及监禁12个月,初犯而被定罪的罚则维持现行最高罚款一万元及监禁最多六个月。

  业界质疑扣分项存灰色地带

  香港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出租车分会主任杜燊棠质疑,部分扣分罪行条件似是而非,如拒载、绕路等存在灰色地带,又担心特殊情况下,如司机刚好用光收据纸而无法载人时,被扣分会很冤枉。他对滥收车费扣分则无异议。

  出租车商会主席黄保强认为,扣分制对打击“黑的”和挽回出租车司机的声誉有帮助,但司机担心记分制会影响到工作情绪,认为细节需要详细说明,不能千篇一律,绕路等条例都有争拗,条文应写清楚,让司机安心工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