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 河北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8年07月20日 11:13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记者 张笑宇 庞晓玮

  7月18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承德盛大开幕,前两届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河北、感知河北、乐享河北,持续扩大着我省旅游产业的影响力。仅2017年,全省就接待海内外游客5.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2%,我省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

  地利:

  处处是景,诗和远方在河北

  河北,这片18.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拥有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民俗风情,以及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独特优势。

  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在河北;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皇家陵寝群——清东陵和清西陵,在河北;中国“古建筑宝库”正定古城、满城汉墓群、涉县娲皇宫、定州开元寺,在河北;革命圣地西柏坡、易县狼牙山、乐亭李大钊故居,在河北……

  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齐全的地形地貌、四季分明的气候,造就了独特的自然风光,这里拥有中国十大风景名胜2处、世界地质公园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60处。

  近年来,随着旅游内核的扩充,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君乐宝工业旅游区等每年吸引大批游客,进一步丰富了旅游的新兴业态。同时,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加速推进,打造的张北草原音乐节、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等十大节庆品牌,延长了产业链条,推进了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了旅游文化的辐射带动作用。

  天时:

  乘势而上,张开怀抱迎游人

  “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是新时代河北旅游精准的自我定位。

  我省的六个机场开通空中航线158条,三大港口开通海上航线47条,坐落在京冀之间的北京新机场明年也将建成运营……我省综合交通体系完备,高铁四通八达、高速贯通市县,形成了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这为我省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交通保障。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我省还联合北京、天津,对53个国家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实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河北旅游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客流。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我省正在加快构建全域覆盖、全面发展、具有目的地结构体系的公共服务架构,正在加快建设开放、完善、便捷的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河北旅游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将成为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人和:

  旅游扶贫,美景铺就致富路

  在河北,旅游不仅是休闲,也日益成为实施精准扶贫的新动力和新机遇。

  今年,我省全面启动旅游质量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通过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找准拉动城乡居民消费潜力的切合点,对准能够撬动乡村发展的支撑点,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与之相对应的是,不久前,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我省具有旅游资源和开发条件的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承德市“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就是旅游扶贫的缩影。一条旅游路,连接起承德坝上地区丰宁、围场两个深度贫困县,让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草原森林美景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必将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富裕的经典工程。承德市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深入谋划六大组团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60亿元,包括旅游景区改造提升和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设,这不仅是一条风景旖旎的景观大道,还将成为一条带动6.2万贫困人口脱贫的致富路。

  为打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我省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努力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的新跨越。

  河北旅游,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