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生今年第6起外置充电器自燃爆炸 共致6伤

2018年07月20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日,一名香港男子在家中使用外置备用充电器时发生自燃爆炸,慌忙用棉被按着,将火扑灭,但棉被和床褥已被烧出一个大洞,右手拇指更被烧伤,幸无大碍。有关品牌公司对产品出现意外感到震惊,承诺会作出跟进调查及赔偿。这已是香港今年发生的第六起同类意外事件,共酿成6人受伤。

  此次意外受伤的男子姓吴,25岁,人称“阿龙”。他表示,18日晚在卧室临睡前如常将XPower牌外置备用充电器放在床头柜充电,约两小时后,至19日凌晨零时许,他突然被超高频、长约两三秒的噪声惊醒,发现外置备用充电器喷出火球,并发生轻微爆炸,弹落床上。

  他慌忙用棉被按着外置备用充电器救火,约两三分钟后,火才被扑灭,但仍冒出浓烟,棉被和床褥均烧出一个大洞,右手拇指更被烧伤,出现水泡,非常疼痛,于是报警求助。

  警员及消防员到场调查,怀疑是外置备用充电器过热引起火警。

  阿龙经医院治疗后无碍出院,透露出事的外置备用充电器是去年6月30日在商场店铺以298元港币买的,仍保留有单据及包装盒,之后一直使用无异常,不料刚过一年保养期就出事。

  他还称,因早前曾用过同一牌子,觉得安全可靠,所以又买了一个,而且全都用原装货,连USB都是原装的。

  XPower事后发表声明,表示衷心向事主致歉,并已就此次事故起因进行调查,作出检讨。事后,公司已联络当事人了解,商讨赔偿事宜。发言人指出,涉事型号外置备用充电器于2015年底发售,但在2016年已停产。

  发言人还表示,该型号外置备用充电器推出至今,共售出超1万件,从未收到同类事故报告。公司对事件感到震惊,相信仅属个别事件。

  阿龙19日证实XPower联络过自己,会向自己作出医疗赔偿,愿意支付实报实销的更换损毁家具的费用,并按比例赔偿他因伤而不能上班的损失。阿龙称大致满意XPower的赔偿安排,但对爆炸事件仍心有余悸,对产品失望。

  对此,特与读者分享安全充电小秘方:

  使用原厂充电器材,充电完毕应立即拔掉插头;

  定期检查充电器材是否有受损、老化或异常;

  充电时应将器材放在能看到的地方,远离易燃物品及杂物;

  充电期间若发现充电器材异常、过热或膨胀,应实时停止充电;

  避免通宵为充电器材充电,如要在睡觉期间充电,应做好定时,避免过度充电;

  长时间闲置充电器材,电量最好处于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