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小伙夺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

2018年07月23日 17: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行行出状元!港媒:中国小伙夺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港媒称,今年20岁的梁智滨可能不富裕,也没有在顶尖大学里学习,但在他同学的心目中,他就像是明星偶像一样。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2日报道,毕竟这名年轻人是世界冠军。梁智滨去年10月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两年一度的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砌筑项目金牌,成为第一个夺得该项目金牌的中国人。世界技能大赛是为年轻人举办的职业技能国际比赛。

  报道称,他在22个小时内完成了3个精心设计的不同墙体,击败了竞争对手,其中一个墙体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国徽。

  报道称,中国社会从古至今都认为学习比任何事都重要,大多数人认为自己的成功之路必须通过竞争激烈的高考实现。

  但是,2014年开始学习工程和建筑的梁智滨在建筑业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他就读于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

  梁智滨说:“你可以通过在职业学校学习成为能手。不一定非要上大学,读博士。”他已经开始把自己的手艺传给更年轻的学生。

  他说:“许多年轻人会认为做这样的工作太累了。但是对我来说,坐在办公室里工作太没意思。我宁愿学习一项技能,四处闯荡(来赚钱养家)。”

  梁智滨说,他的高超本领是通过多年练习锻炼出来的。

  报道称,在广州的职业学校学习了一年多之后,他成为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10名候选人之一,在长沙建筑工程学校进行了近两年的集训。

  报道称,他打败了另外9人,最终被选中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300名参赛选手在从建筑工程到时尚再到信息技术等领域进行比拼。

  在砌筑项目的比赛中,评判标准不仅是选手砌筑墙体的速度,还要考虑精确性,选手会因为角度上的微小偏差而被罚分。

  梁智滨说:“这样做的意义在于工匠精神。你不可以忽视任何细节。”他是在阿布扎比的比赛中获得金牌的15名中国选手之一。

  报道称,他回来后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甚至还出现在黄金时段的晚间新闻上。他说:“我从未想到我会引起那么多的关注。我的老师和同学都祝贺我,媒体追着我采访。”

  梁智滨出生和成长在广东省的吴川,该地被称为中国的“建筑之乡”,以向中国各地输送大量建筑工人和承包商而闻名。

  梁智滨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承包商,就像他的亲戚和老乡一样,但他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技能修复历史建筑,建造设计精美的低层建筑,而不是仅仅赚大钱。

  他说:“我想证明一句古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