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雨来袭 台风“安比”为何能一路北上?

2018年07月24日 13:11   来源:中青在线   

  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天上午8时,台风“安比”已移入天津,其中心位于天津大港境内,热带风暴级别,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中心气压990百帕,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至明天,受台风“安比”及其后期残余系统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山东北部、河北东部、北京中东部、天津、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中西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其中京津冀地区主要强降雨时段在7月23日夜间至24日白天。

  台风“安比”是今年第10号台风”(热带风暴级),7月22日,该台风在我国上海崇明岛登陆,其登陆时风力10级,达到每秒28米,随后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

  7月23日17时,台风“安比”移动至山东蒙阴。

  7月24日凌晨3点50分前后,台风“安比”移入河北境内,早晨6点左右,其中心位于河北省沧州市境内,即北纬38.4度、东经117.0度,外围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

  7月24日上午8时,台风“安比”已移入天津境内。

  台风“安比”为何能以热带风暴级强度一路北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表示,原因有两个:一是登陆后的行进路线靠近海岸线,这使得“安比”有一半结构留在海上,一半在陆地,海洋上源源不断的水汽和良好的环境助其保持“形体”;二是地形相对平缓。江苏、山东大部地区以平原丘陵为主,坡度较缓、起伏小,对于减弱台风强度影响不大。

  在“安比”登陆上海并一路北上的过程中,给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都带来了较强的降雨。7月22日至23日下午,江苏东部、上海中北部、浙江北部、山东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江苏盐城和南通沿海降大暴雨,盐城东台降雨量达195毫米。此外,江苏大部、上海、安徽东部、浙江北部和东部以及山东南部等地沿海有7级至9级阵风,江苏东部沿海、上海崇明岛、浙江舟山群岛、山东南部等地部分沿海地区有10级至11级阵风,舟山群岛等地阵风达12级至13级。

  许映龙说,“安比”未来还将和冷空气共同作用,还将影响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给东北多地带来强降雨。

  这并非台风第一次来到北方。根据中央气象台统计,在历史上,类似于“安比”这样登陆华东并一路北上的台风还有1984年第7号台风“芙瑞达”、1994年第6号台风“提姆”、1997年第11号台风“温妮”以及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除了“麦莎”外,“芙瑞达”“提姆”和“温妮”均影响到了黑龙江,其深入内陆的程度可见一斑。同时,这三个台风都在深入内陆的过程中带来了大量的降雨。

  来自中央气象台消息显示,未来24小时,渤海西部以及山东西北部沿海、天津沿海、河北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有8级至9级,阵风10级至11级。许映龙提示,除了需要防范台风及其外围云系带来的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市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大风及其影响也是防范的重点。特别是在天津沿海、山东西北部沿海、河北沿海、辽宁西部沿海地区,要防范大风的影响及可能带来的风暴潮等灾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