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公交迎来“闪付”时代

2018年07月24日 13:15   来源:滨海时报   

  ■ 时报记者 路熙娜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乘客不用再受交通卡和零钱的制约,只需刷一下手机即可乘车!7月23日,滨海公交联合中国银联和天津城市一卡通正式宣布银联乘车码应用上线,这在京津冀公交系统尚属首例。滨海公交在90条一票制线路的1300余辆公交车上实现了对“银联乘车码”和 “银联闪付”业务的全覆盖。

  可以“先乘车后付费”

  为进一步方便乘客购票,加强移动支付与智慧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目前滨海公交在90条一票制线路的1300余辆公交车上实现了使用“银联乘车码”乘车。除此之外,乘客还可使用银联IC卡闪付,包括Huawei Pay、Apple Pay、Samsung Pay、Mi Pay等手机Pay在内的银联手机闪付后乘车。

  记者在采访现场看到,乘客仅需下载、注册云闪付APP(银行业统一的移动支付APP),在首页选择“乘车码”窗口栏即可开通、使用二维码乘车功能。靠近公交车扫码区,即可“一扫即付”,票资直接从用户绑定的银联卡账户中扣除,省去购卡、充值、找零钱的不便。

  “新区公交通过移动支付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本地乘客乘车,还解决了外地乘客无公交IC卡的痛点。” 新区公交集团运营调度部经理褚青阳对记者说,目前新区公交移动支付融合了包括银联云闪付、银联手机闪付、金融IC卡,以及现有的全国互联互通卡、天津本地城市卡、老年卡、残疾卡的刷卡支付,真正实现了一体机全支付,避免了一辆公交车安装多台车载机的弊端。另外,移动支付过程采用了自适应“双通道支付模式”,在网络状况良好的情况下,优先进行银联支付的联机双免验证支付,当公交车载机网络不佳或乘客手机无网络时,可以脱机交易,乘客可以“先乘车后付费”,以保障乘客“无障碍”刷卡乘车体验。

  乘公交只花1分钱

  据悉,为倡导绿色出行,即日起至9月20日,乘客使用云闪付APP乘车码或手机Pay(包括Huawei Pay、Apple Pay、Samsung Pay、Mi Pay等)乘车,可享“1分钱乘车”优惠,单用户每日限享2次优惠;乘客通过银行卡闪付(带有银联“闪付”标识并开通小额免签免密服务的金融IC卡)乘车,也可每日享受2次1元乘车优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