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动能"效果显现 省属企业上半年营收5803亿元

2018年07月25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7月24日电 (沙见龙 张兆喜)记者24日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属企业2018上半年营收5803亿元(人民币,下同),研发费用支出达到48.9亿元,新产品产值573亿元、同比增长23.1%,培植“新动能”效果显现。

  省属企业腾笼换鸟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去产能、除“僵尸”,腾出空间发展新动能。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樊军在通报该省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时介绍说,第三批“僵尸”企业已完成处置49户,消灭亏损源126亿元,消化处置损失20.3亿元。

  据樊军介绍,在严禁融资性贸易的情况下,省属企业1至6月份累计实现利润329亿元。除煤炭、商贸两个行业外,其他行业均实现增收,汽车及机械制造、交通运输、投资、医药化工等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显著,占增收行业增加额的84.5%。

  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制定了《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国有资本向十强产业集聚,汽车、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组整合稳步推进。樊军透露,目前山东省各市及有关企业与中央企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达524个,总投资超过1.7万亿元。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已储备231个,投资总额达到1.1万亿元。

  樊军说,目前,山东成立了鲁港、鲁沪、鲁京、鲁深等4个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坚持市场机制运作,着力引进一批能够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同时,深化与中科院战略合作,推动省属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在去年达成45项合作意向的基础上,计划今年新达成技术合作意向41项。

  樊军称,山东还将强化省属企业投资方向管控,加强境外资产监管,开展调查摸底,成立3个督查工作组,下半年将对企业进行集中督查。改进省属企业资产评估管理,出台国有产权交易市场整合意见及工作方案。加快开发“国资云”系统,完成项目立项、资金报审、方案设计等工作。加快建设省属企业采购服务平台,打造“阳光国企”。强化服务企业职能,建立“一对一”服务企业联络员制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