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食品企业纷纷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8年07月25日 14:1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甘肃食品企业纷纷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罐枣汁饮料的品尝,正带来一单走向海外的大生意。”眼下,来自甘肃的祁连红枣业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吕生锋,正飞赴深圳一面与采购商面谈合作、一面与设计师频繁互动,为出口南亚的产品包装“整容换颜”。

  祁连红枣业开发公司地处甘肃祁连山腹地的张掖市民乐县,拥有万亩小枣的标准化生产基地,4.5万吨的枣片、枣汁的精深加工年产量。就在吕生锋一路南下的同时,哈萨克斯坦的采购商紫丽娜·木合塔却正西奔而至兰州,与张掖市签订了上亿元的合作项目,计划将面粉、蜂蜜、糖果等“西域特产”推荐到中国,并帮助甘肃优质农产品拓展中亚市场。

  7月上旬,第24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和“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家及区域粮食安全协作会议在兰州相继举行,来自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泰国和日本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粮食、食品企业与国内21个省市区粮食企业签署了合作与购销协议,期望在未来“铺设”一条连接中亚、西欧的国际性食品大通道。

  农产品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贸易亮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以甘肃为代表的西部内陆省份,借助丰富的农业资源,拥抱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通过小而深、微而广的贸易交流,逐步构建起餐桌上的“命运共同体”。

  “国内很少吃果汁,但国外在饮食习惯上,苹果汁的消费量就比较大,是餐桌必备品,这刚好为我们解决了苹果的销路问题。”在天水长城果汁集团总经理伏旭斌看来,一瓶普通的苹果汁就是“餐桌共同体”的生动体现。

  甘肃天水盛产苹果。作为当地一家“国”字号的企业,公司每年生产5万吨浓缩苹果汁,其中超过九成以上销往国外。而留下的果渣饲料,也进入周边养殖企业,转化为源源不断的肉制品,当地的“陇西腊肉”也由此与欧洲餐桌上的苹果汁,确立了奇妙的“贸易链”。

  正是抓住了这条小而深、微而广的“贸易链”,甘肃食品企业纷纷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势头强劲。去年以来,甘肃省先后组织了240多家企业到白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举办“中国甘肃特色商品展”,在12个国家设立商务代表处,与55家境外商协会和贸易促进组织建立合作机制,静宁和天水的苹果、张掖小米、甘南牛羊肉……各色优质特色农产品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奔向了更广阔的海内外市场。

  统计显示,2017年甘肃省全年农产品出口21.53亿元,同比增长7.8%;农产品占全省外贸出口比重达到17.5%;农产品出口企业增加到130余家,占全省出口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

  随着兰州百合、靖远大枣、陇南花椒等甘肃土特产品走出国门,韩国泡菜、泰国芒果、马来西亚咖啡等各国产品也从甘肃走进中国内陆,一条连接中亚、西欧的国际性食品大通道正在这里延伸。

  目前,甘肃正在积极构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粮食通道,在加快建设兰州新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武威国际陆港粮食口岸的同时,还将在兰州、白银、天水、平凉和武威等地建设5个粮食物流园区,打造立足甘肃、辐射西部的优质小麦加工贸易基地,构建连接中亚、西欧的粮食大通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