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走出去"步伐矫健 投资重点布局"一带一路"

2018年07月26日 09:38   来源:长城网   

  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对外投资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共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62家,对外投资总额31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方对外投资额29.9亿美元,同比增长13%。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布局持续加快。今年上半年,河北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备案(核准)企业共28家,主要投资目的国家为伊朗、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新增投资目的地国家6个,备案(核准)投资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9家,中方投资额10.9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36.5%。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其中,制造业14家,中方投资额6.4亿美元;建筑业7家,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家,中方投资额1.3亿美元。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主导作用,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河北对外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备案(核准)企业29家,中方投资额15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50%,主要分布在南非、澳大利亚、伊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埃及等国家。投资涉及制造、采矿、建筑等行业,其中,制造业17家,中方投资额7.1亿美元;采矿业3家,中方投资额4.7亿美元;建筑业9家,中方投资额3.1亿美元。对外投资主要流向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钢铁、汽车制造、能源开发、建材等行业。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2.8亿美元的冶炼生铁、钢坯、轧钢项目,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俄罗斯增资2600万美元汽车制造项目,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南非投资4亿美元铜矿项目,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埃及投资2980万美元生产建材等项目稳步推进,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效果明显。

  亚洲仍是企业对外投资主要目的地。今年上半年,全省备案(核准)62家企业分布在5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亚洲仍然居多,共35家,占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家数的56%;中方投资额19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总额的63%;主要分布在中国香港地区和泰国、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北美洲9家,占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家数的14%,中方投资额1.4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总额的4%,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大洋洲7家,占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家数的11%,中方投资额4.4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总额的14%,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非洲7家,占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家数的11%,中方投资额4.6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总额的16%,主要分布在南非、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欧洲4家,占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家数的6%,中方投资额0.5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总额的1%,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国家。

  制造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项目占比近六成。今年上半年,河北从投资领域主要行业分布看,制造业居多,共有17个项目,占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家数的27%;中方投资额7.1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总额的23%,主要是代表我省优势产能的冶炼生铁、钢坯、轧钢、钢结构、生产建材、电缆等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项目9个,占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家数的14%;中方投资额9.3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总额的31%,主要涉及我省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优势产业发展、旅游产业推广投资等行业。建筑业项目9个,占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家数的14%;中方投资额3.1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总额的10%,主要是产业园设施建设、基础工程施工等行业。批发和零售业项目11个,占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家数的17%;中方投资额3.6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总额的12%,主要是销售医疗器械、汽车配件、建材、五金等行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