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区域集聚特征明显

2018年07月27日 14:4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调研采访发现,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产业集聚特征。长江经济带9个省(市)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七成以上,并涌现出诸如华为海思、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等环节领军企业。A股市场中,共有33家半导体公司,涵盖整个产业链,其中设计公司数量最多。2017年,这33家公司实现营收1033亿元,占全国的比例接近20%。业内人士指出,资金已经不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最大痛点,谨遵市场规律、形成企业发展正循环将更为重要。

  

  长江经济带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区域集聚特征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 杨洁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调研采访发现,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产业集聚特征。长江经济带9个省(市)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七成以上,并涌现出诸如华为海思、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等环节领军企业。业内人士指出,资金已经不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最大痛点,谨遵市场规律、形成企业发展正循环将更为重要。

  区域集聚特征明显

  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事业部总经理韩晓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7年长江经济带9省(市)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规模合计约3943.3亿元,约占当年全国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规模5411.3亿元的72.87%。

  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集成电路产业最扎实、技术最先进,产业规模上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江苏省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在整个长江经济带摘得头牌。2017年,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营收1687.68亿元,同比增长17.82%。其中,芯片设计领域营收194.66亿元,同比增长21.96%;芯片制造领域营收245.91亿元,同比增长13.78%;封装测试领域营收878.16亿元,同比增长22.08%;设备材料领域营收368.95%,同比增长349.36%。

  除整体规模突出,江苏省的企业表现亮点频现。例如,长电科技通过内生外延发展,成为全球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领域龙头。

  数据显示,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仅次于江苏省,但其在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占据核心地位。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守雷介绍,上海在交通、人才、资本、产业环境等方面具有优势,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量早,技术先进。

  2017年,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营收118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产业结构上更加优化,基本形成设计、制造、装备材料“三足鼎立”的态势。

  蒋守雷表示,芯片设计方面,上海有200多家芯片设计公司,2017年销售额达到437亿元。其中,华为海思的芯片设计销售位于国际市场前列,上海兆芯的国产CPU运行稳定反馈良好,展锐的5G芯片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实现5G芯片商用。芯片制造方面,上海的企业销售额达到280亿元,行业景气度颇高。近期华虹和中芯的产品均供不应求;中芯国际14nm先进工艺实现突破。材料方面,上海新昇半的大硅片(测试片)实现销售,初步打破进口依赖。设备方面,中微半导体的MOCVD设备进入规模产业化,并进入了台积电7nm工艺设备商采购名单。

  芯片制造带动产业联动

  从最早的无锡华晶、绍兴华越以及后来的上海华虹,再到如今担任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守雷一直没有离开集成电路领域,并见证了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数十年沉浮。

  蒋守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基础,要从20年前上海华虹“909工程”说起。

  “909工程”是第九个五年计划国家发展微电子产业的重点工程,包括建设一条8英寸、0.5微米技术起步、月加工2万片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上海华虹集团承接了这一项目。

  “当时政策层认识到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上的差距,明确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性。当时高层的批示是,‘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半导体产业搞上去’。”蒋守雷称,“‘909工程’项目特事特办,专门拨款。‘909’单一项目的投入,超过建国以来国家所有微电子项目投资总和。”

  投入量巨大且刻不容缓,项目选在了财政基础和产业基础较好的上海浦东。承载“909工程”的上海华虹集团从1996年筹备、1999年投产,到2000年实现盈利,成效巨大。

  蒋守雷指出,华虹8英寸晶圆项目取得成功,带来了产业集聚效应。2000年,张汝京来到上海成立中芯国际,2003年宏力半导体成立(2011年与华虹完成合并)等。这些制造企业先后落地,为上海吸引来数百家芯片设计公司。随后,这些制造企业的产线和设计公司开始向临近区域分散,逐渐形成了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