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港青拓内地便民存储"蓝海":辛苦但值得

2018年07月27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80后”港青拓内地便民存储“蓝海”:辛苦但值得

  作者 冯靖蓉 陈小愿

  在中国内地拥有30余个便民存储服务网点,2017年获融资28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营收已达去年全年4倍以上。CBD迷你仓始创人、“80后”香港青年曹肇棆内地业务版图正快速扩张。

  “国际大都市通常都有便民存储服务,这是潮流。北京等内地城市发展很快,便民存储服务这片‘蓝海’前景广阔。”曹肇棆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享创业经历时这么说。

  这位30多岁的青年履历颇丰,毕业于剑桥大学,在香港创业,来北京已有十年。

  首次创业,曹肇棆是选在香港做储物柜服务,业绩并不理想。他了解到,美国有两万多个迷你仓品牌,香港逾120个,这一行业在欧美、香港已形成一定规模。而内地,自2012年出现这类服务以来,目前仅有约十个品牌。

  充分的市场调研后,曹肇棆2014年在北京创立CBD迷你仓。他白手起家,找团队、资金、客户,一丝不苟。但创业并非一帆风顺,“跟客户解释便民存储站的理念非常消耗精力,他们常把这与物流混为一谈。”

  新理念也屡被质疑为天方夜谭。不少人认为北京居民住房相对宽敞,存储服务需求并不大。面对各种不理解时,曹肇棆坦言心里不好受,但他坚信自己的眼光。“曾想过要放弃。但本着对用户和投资人负责的态度,坚持了下来。”

  他的公司在传统便民存储服务的基础上,加入互联网技术,提供客户微信订仓、在线支付,成为内地首家基于“互联网+”的自助存储企业,提升便民服务效果。

  从创业初期艰难前行,到现在相对稳定,曹肇棆每天只睡5小时。“创业是一条辛苦的道路,创业者休假是以小时计算的。”曹肇棆说,在北京创业4年来,他基本没休过假。

  今年5月,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等部门发布《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提出使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曹肇棆认为,公司理念契合北京市的政策,参与首都建设,特别有意义。

  如今,有越来越多香港青年规划职业时会将目光投向内地,曹肇棆认为,创业不一定都到北京,粤港澳大湾区也有很多机会,最重要的是找到感兴趣、适合自己的城市。

  他建议有志创业者先到内地生活、工作一段时间,扩大朋友圈,积累生活经验。“创业道路上困难很多,心态很重要,要做好可能失败的心理准备,面对挫折时才会平和对待。”

  曹肇棆还特别提到,创业者可选择契合国家发展政策的领域着手,这样会有一种使命感。“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还是会有动力,因为你和团队都会觉得这件事对社会是有贡献的,值得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