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

2018年07月30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公布,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对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八个领域,其中到2020年北京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

  这是记者30日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的。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将着眼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构建,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津冀及中央有关部门协同联动,引导功能疏解和提升。

  《行动计划》指出,将以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为抓手,并破解制约协同发展和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交通互联互通,到2020年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三年,北京将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从以零散项目、点状疏解为主向以点带面、集中连片,系统联动、整体推进转变,在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谋划部署一批长期任务,推动京津冀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

  其中,北京将加快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退出步伐,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北京将加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和治理;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络化交通格局,建成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飞行区、场内市政交通工程以及新机场外围综合交通网络;促进区域产业整体转型升级,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并完成国家速滑馆等新建场馆建设,满足2020年测试赛和冬奥会、冬残奥会需求。

  “今年是迈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起步之年,北京从九方面提出了98条具体任务。”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透露,下半年,北京将推动三环内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快推动规划土地、财税价格等措施落地,构建完整疏解政策体系。同时,深化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完成10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加快冬奥会新建竞赛场馆建设及改造,推进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等民众冰雪活动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