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围绕“一带一路”促进转型发展

2018年07月31日 11:26   来源:辽宁日报   

  7月22日,一艘外籍货船驶进盘锦港,满载石油焦后,驶向远洋目的地。今年以来,已经有122艘外籍船只靠泊盘锦港装卸货物。盘锦市借助盘锦港这个对外开放平台,加速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互融互动中,推动自身转型发展。

  盘锦拥有中国最北段海岸线,是东北亚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出海口。2010年9月,盘锦港海港区通航后,盘锦转身拥抱海洋,打通了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打开了全市向海发展新空间。

  盘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条国际运输通道建设中取得新进展,已成为陆海双向开放的重要门户。目前,盘锦港已经开通经满洲里口岸、莫斯科至欧洲的“盘满欧”集装箱班列,以及盘锦港经二连浩特口岸至明斯克的“盘蒙欧”集装箱班列,初步形成了盘锦港国际集装箱班列多点发力的运行模式。

  盘锦从辽河时代走向海洋时代,形成了全新的发展格局,也实现了从因油而兴到以港而强的华丽转身。

  一批“因海而生”的项目陆续落地,为盘锦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盘锦鑫诚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在辽东湾新区建设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目前,项目整体进展顺利。几年来,盘锦成功引进了西班牙戴纳索丁苯橡胶、德国南方化学公司催化剂、益海嘉里粮油综合加工等方面的投资,涉及化工、建材、机械、农业开发、城市综合体等多个领域。上半年,盘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5%。

  在一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作用下,盘锦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北大荒粮食仓储物流、京粮集团粮食物流基地等项目纷纷在盘锦落地,千万吨级规模的粮食物流产业集群渐趋成形;辽宁中蓝电子手机VCM马达竞争力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并成为国际一线品牌。临港物流、特色装备制造等产业已成为盘锦经济新的支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