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成立15个月 吸引注册企业17258户

2018年08月01日 16:52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成立15个月 吸引注册企业17258户

  本报讯 ( 记者赵辉 见习记者郭旭)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全省商务工作整体呈现持续向好、快速发展的态势,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15个月间,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17258户、新增注册资本4267.95亿元。

  据悉,自去年4月1日挂牌成立到今年6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21248家,其中企业17258户(含外资企业223户);新增注册资本4267.95亿元(含外资14.18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434家。

  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驶入快车道,一是“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推进213项省级管理事权下放或委托自贸试验区,完善“一口受理、多证合一、多项联办”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二是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三是试点任务全面推进。165项试点任务已全部启动,82项已经完成。四是差异化改革和创新案例培育取得初步成果。“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创新案例被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今年上半年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02.58亿元,同比增长11%。总体看,我省消费市场稳步增长持续向好,新型消费规模扩大,假日消费市场火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1718.7亿元,居全国第16位,同比增长43.5%。其中出口1061.3亿元,增长55.3%,进出口全年12%的增长目标有望完成。

  上半年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8家,同比增长45.68%;合同利用外资17.9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97亿美元。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5月我省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同比增长145.5%,居全国第10位,中西部第2位。实际引进内资5134亿元,增长14.3%,完成全年目标的58.7%。

  目前,我省正积极准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建了由主管副省长任团长的陕西交易团。企业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截至7月30日,已有1380家单位和企业在网上注册登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