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拟投入1700万元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2018年08月02日 11:12   来源:四川新闻网新闻   

  8月1日至2日,成都市2018年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资助项目和2018年成都市社区基金(会)培育扶持项目征集评审工作全面启动,拟投入1700万资金以项目的方式对村(社区)、社会组织进行扶持。据统计,共有634个社区营造项目、社区基金(会)项目申报,经过初审,有263个顺利入围现场评审。

    1200万项目资金 深化扶持社区营造

  今年我市坚持以创建高品质生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宗旨,通过社区营造项目、社区基金项目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2018年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资助项目征集中,成都市民政局计划投入1200万元重点支持社会企业培育、社会资源整合、社会资本链接、社区建设、乡村产业振兴、社区骨干培养、居民服务意识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等项目。

  据悉,此次项目征集分为社区主体项目和能力提升项目两个方面。社区主体项目,以满足居民服务需求、激发社区活力为目的,支持参与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共建社区公共空间、美化社区环境、发展社区产业、形塑社区文化等落地到社区的项目,每个项目不超过10万元。能力提升项目,以提高社区和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能力、激励居民参与社区事务主观能动性为目的,重点支持运用商业化逻辑创造社会效益,为社区和社会组织提供实务操作、技能强化、平台运用等能力提升,每个项目不超过30万元。

  “今年我们更加鼓励多方联合申报,以资源整合的方式,参与社区营造项目中来。”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希望培育具有平台能力的项目和组织赋能参与的项目,这样才更加具有成长性和长效性。所以在能力提升项目方面,我们从去年的10万提高到了30万。”除此之外,成都市民政局还鼓励申报机构整合多方资源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资助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要求联合1到2个社区申报项目的社会组织,须确保对每个项目匹配不低于立项资金总额10%作为项目配套资金;联合3到4个社区申报项目的社会组织,每个项目配套资金不低于立项资金总额30%,并且在落地社区成立社区基金或每个项目培育扶持转化1个社会企业。与往年不同,此次项目申报是以社区为主体,在终审的现场答辩中,要求由社区书记或主任主答,社会组织配合。“社区营造必须要充分调动社区的主观能动性,让社区自发认同并介入相关工作,这样成效才能明显。”成都市民政局政权处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才是主角,社会组织提供的是专业化服务和支持,两者必须相互紧密沟通,我们希望以此催动双方合作深化。” 据介绍,根据评审专家组确定的资助名单,将于8月初向社会公示,9月份相关扶持资金将按相关程序和要求拨付到位。

  500万社区基金 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

  2018年成都市社区基金(会)培育扶持项目征集是以成都各区(市)县民政部门作为申报对象,计划投入500万元重点支持各区(市)县在城乡社区设立和发展社区基金(会),促进社区基金可持续发展,培育扶持项目包含补助项目、培育项目和支持项目三大类,为保证社区基金(会)健康持续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成都市民政局按照“重点扶持与广泛覆盖相结合、前期注资扶持与后期培力支持相结合、政府扶持与社会扶持相结合”的三个原则,设立“补助、培育、支持、能力提升等5个类别项目,旨在促进我市社区基金数量上蓬勃发展、质量上有飞速提高。

  “社区基金(会)未来将是城乡社区发展持续深化的内核动力,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其可持续发展能力。”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申请补助项目资金的应在项目书中详细介绍本区(市)县社区基金发展现状、未来一年社区基金的发展目标等;申请培育项目资金的应在项目书中详细介绍本区(市)社区基金的发展规划、区(市)县配套资金情况、社区基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的培育方案,以及培育项目实施后的预期效果等。”

  下一步,成都市将以社区营造项目和社区基金项目为契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这个目标,坚持党的引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社会力量参与的广泛性、社会效益的多样性,不断推动建设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蜀风雅韵、良序善治的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文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