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网红街头艺人:开着房车唱着歌 走过半个中国

2018年08月02日 11:11   来源:成都商报   

  猪大志来到成都,已经4个月了,开着房车,带着吉他。成为成都市第一批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后,原本打算沿着“25℃”平均温度线城市唱歌的他,留在了成都,“成都能唱歌的地方太多了”。

  猪大志,原名姓史,今年37岁,贵州六盘水人,自我介绍时会开玩笑说自己是“六盘水吴彦祖”,大志说,曾经也有留过长发齐腰的“愤青”的阶段,但如今的生活,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开着房车 跑遍长江以南多个城市

  2007年,26岁的大志辞职后开始学琴。去年5月,大志买了一辆房车,跟48岁的鼓手出发了。进入云南后,大志和鼓手感觉“停不下来了”,一次在洱海边,头顶着星空,两个人尽情地唱了个痛快。

  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福建、广东、海南,再从广西、贵州……街头,就是大志的舞台。每天唱什么?大志从来没有歌单,也没有目的性,到了地方,琴盒在面前一摆,吉他一抬,信手而来,自己写的歌,别人的歌,闭上眼睛,就从嘴巴和琴弦中出来。

  闭着眼睛唱歌

  只愿在一片宁静中醒来

  今年4月,大志又一次来到成都。为什么来成都?因为慢。曾经在成都生活过的大志说,你看成都人走路嘛,很悠闲。有几次,大志在东郊记忆唱歌,现场有三四百人围观。作为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大志可以在文化局划定的20多个定点演唱点演出,春熙路、来福士,最近一个月的每周二,大志都在优品道外的路边“摆摊”,算得上是他去得比较多的地方了。

  闭着眼睛唱歌,是大志的习惯,不唱完一曲,不愿意睁开。6月18日,一个女孩站在大志身边听了很久,然后加上微信,将自己当场写的一首诗发给了大志。大志看后发现,女孩竟然在短短的时间里,巧妙地融合了自己所唱的几首歌的歌词,大志将这首诗存进手机里。大志说,音乐创作的灵感就来自这样有趣的生活。

  大志的房车,经常“驻扎”在东郊记忆外的一块空地。大志说,这里的清晨很安静。“来成都都中暑两回了!”但大志暂时还没有离开的打算。他计划,等到天冷了,自己再往海南去。

  一年多时间,不唱歌的时候,大志和自己的房车待在一起的时间最多。别看车不大,但有床、厨房、厕所、书桌,甚至还有洗衣机、冰箱和热水器。每周,大志会和朋友到附近的高校打打球,更多的时候,他更愿意在东郊记忆角落的木板凳上,一躺就是一天。

  每周2至4次的演出,每场演出和直播软件上的打赏收入,足够大志过得很惬意。已经37岁的大志,并非没有来自家庭的压力。大志说,遇到喜欢的三观一致的人,一起开着车“浪”着的生活,那很美好,但“这太难了”。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张士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