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高速化 近9亿人次乐享“高铁上的京津冀”

2018年08月02日 13:5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轨道上的京津冀增速提质

  客运高速化 货运重载化

  轨道上的京津冀增速提质

  10年前,伴随着清脆的汽笛声,C2275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南站驶向天津。以此为标志,京津冀迎来高铁时代。

  10年来,京津冀区域形成了以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为脊梁,石济高铁、津保铁路、石太客专、津秦高铁为骨架,北京、天津和石家庄、德州东为基点的“矩形”高铁网络。全域梯次性配置的“一小时、半小时”高速铁路路网工作生活交通圈、城市群和经济带渐成规模。

  10年来,客运高速化,货运重载化。京津冀区域铁路交通客运、货运均取得不菲成绩。

  客运高速化 近9亿人次乐享“高铁上的京津冀”

  7月27日至29日,石家庄的朱女士趁着周末带孩子到济南观赏趵突泉、游玩大明湖、品当地小吃……乘石济高铁列车从石家庄到济南单程两小时左右,让朱女士母子的行程很从容。

  去年底石济高铁开通运营,实现了京津冀区域“四纵四横”最后一横的完美收官,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基本形成。截至7月1日,石济高铁增加至24对动车组列车,半年时间发送旅客86.6万人次。

  雄安新区的乘客不再绕道北京换乘。2016年底津保铁路开通运营,首次实现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在京津冀区域内的横向连接。2017年,北京南至保定间开行途经雄安新区的动车组,截至目前共计发送旅客75.5万人次,雄安新区乘客换乘列车更为便利。

  作为京津冀区域内集“高普”于一体的双料轨道枢纽站的石家庄站,自2012年搬迁新客站以来,从最初图定普速列车69对增容至现在图定列车225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旅客列车147对,占比65.3%,乘客出行更加高效。

  正定机场站作为京津冀区域内首个“一站式、两运输”空铁联运车站,今年上半年,共发送旅客38.77万人次,其中“空转铁”旅客25.5万人次,占比65.9%;到达旅客46.79万人次,其中“铁转空”旅客35.1万人次,占比75%。该站不仅实现了高铁与航空的强强联合,还丰富和方便了区域内乘客的便捷出行。

  随着2013年津秦高铁的开通,唐山站进入高铁时代。2016年以来,唐山站成为京津冀区域内行走既有铁路线路最多、辐射城市最广、运行交路最复杂的车站,将我省的邯郸、邢台、衡水等8个城市与北京、天津、省会石家庄无缝连接,已逐渐成为京津冀区域内的轨道交通新枢纽。

  10年来,铁路线路的交汇与组网,形成石家庄与北京、天津京津冀轨道交通“金三角”新格局。以三地为半径,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城市群、生活带逐步形成。“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轨道上的京津冀,不断提升群众出行新体验。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始发终到列车从2011年的413对攀升至目前的636对,累计发送旅客24亿人次。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占比从43.3%提升至58.2%,累计发送旅客8.98亿人次,占比达37.4%。

  货运重载化 从多拉快跑到增量提质

  5月20日,京津冀区域内首列重载万吨列车唐呼线正式开行;6月12日,首趟绿色进京建材专列驶入大红门货场……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京津冀区域内路网资源和铁路运输大运量、低污染、低排放、低成本等比较优势,先后与北京、天津、河北及有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公转铁”运输。

  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时间,“公转铁”优化京津冀运输结构,直接减少60吨重载货车120余万辆,大大减少了汽车尾气污染,为打赢京津冀全域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建立和不断完善“95306电商”平台为切入点,对管内货运资源进行整体优化和统筹,组建成立覆盖京津冀全区域的货运客户服务部,按照统一受理、统一费用、统一流程和统一标准的模式,敞开受理吸引零散客户。此外,与京津冀区域内35家大中型重点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如此,既确保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货物运输,又为京津冀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2014年7月19日开始,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在全路开行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到目前已累计发运零散货物443.1万吨,为促进京津冀区域物流一体化提供了降低物流成本、实现绿色物流的新服务、新体验。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海铁联运陆桥运输新模式。目前,从京津冀始发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4个口岸站的国际集装箱班列铁路大通道已基本形成。通过海运转铁路过境,产自京津冀区域以及南方沿海地区的食品、家电、家具、工程设备等货物,正源源不断通过路桥大通道发往中亚、西亚及欧洲各国。4年来,共计开行中欧、中亚“一带一路”货运班列2085列。

  高铁线路建设 从“三点一线”到区域网络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当时的京津冀区域,只有这一条高铁线路,且只停靠三个站(北京、武清、天津三站)。

  10年来,相继有石太客专、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津保铁路、石济高铁等10条高铁和客专线路开通,相当于平均每年都有一条高铁线路投入运营,京津冀区域高铁线路也从120公里扩展延伸至近1900公里。

  2017年底,京津冀区域高铁线路“四纵四横”中的最后一横石济高铁开通运营,使京津冀区域形成了以石家庄、德州东、天津和北京为轨道交通枢纽的矩阵型,京津冀高铁网络逐步形成。

  “四纵四横”中的最后一纵京沈高铁、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晋西北与京津冀大通道的大张高铁……目前,一条条高铁线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京津冀区域内首个开工建设的重大铁路工程项目。该线路北起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其中,北京城区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将于2019年9月与新机场同步开通使用,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北京城区与雄安新区可实现30分钟通达。

  在建的京张高铁,不仅是全球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同时也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19年底全线通车。届时,北京至张家口的旅途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一小时之内。

  大张高铁,作为晋西北连接京津冀的大通道,东接京津冀“北大门”张家口,西连晋北“煤都”大同。其中,河北段怀安站至晋冀省界间段,将在2019年底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接入京津冀高速铁路路网。

  京沈高铁,将华北和东北两大经济区紧密相连。开通后与既有的京哈铁路、秦沈客专和津秦客专等线路实现科学分工、合理布局,共同构成进出关的多条铁路通道,北京至沈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可压缩至两小时。京沈高铁沈阳至承德段预计2018年底前先行开通运营。以此为标志,承德将正式步入高铁时代。京冀段计划2020年12月底全线竣工。届时,“四纵四横”在京津冀区域内完美收官。

  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内将形成以北京、雄安新区为中心,以张家口、唐山、天津、石家庄、秦皇岛5大轨道交通枢纽为环绕的高速路网新格局。(记者米彦泽 通讯员徐刚、李溢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