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 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开行1667列

2018年08月03日 14:46   来源:新疆日报   石鑫

  新疆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

  向东,与内地海陆港联系日益密切;向西,与杜伊斯堡等欧洲场站联动发展,作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

  记者从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紧扣“五大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系列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核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先后印发了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专项规划;出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新举措。研究制定我区参与中哈、中蒙俄合作等实施意见,先后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政府代表团开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交流研讨,强化政策沟通和发展规划对接。

  以设施联通为抓手,新疆加快推进陆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乌鲁木齐站、莎车机场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和加快推进,北中南三大交通通道功能不断提升。目前,新疆已初步形成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四位一体的综合运输网络。

  贸易畅通方面,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为龙头,新疆突出抓好中欧班列运行服务和配套改革建设,新疆—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初步形成,已先后开行19条欧洲、中亚国家“点对点”运输线路,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开行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1667列。

  今年4月,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8个对外开放节点城市联手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陆港联盟,新疆陆港体系逐步形成。

  通道畅,贸易兴,进一步推动了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教育、医疗、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新疆已形成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多个交流合作平台,成为推动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合作的重要渠道和展示新疆美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融创新为突破,新疆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涉及的国家和地区由43个扩大到90个,业务累计结算量已突破2610亿元,金融服务核心区建设的水平不断提升。

  当前和今后,新疆将继续以开放促进核心区建设,以精耕细作推进核心区建设,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原标题: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新疆这样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